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中國科學家發現新型癌症標記物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9-12

來自中國上海的復旦大學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期刊Cell Research上發表研究論文。文章報導了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們證實IgG半乳糖基化(galactosylation)分佈是多種癌症類型中用於癌症篩查的一個有前景的生物標記物。

中國科學家發現新型癌症標記物

復旦大學的顧建新(Jian-Xin Gu)教授是這篇論文的通訊作者。顧教授的主要科研方向為腫瘤糖生物學,包括腫瘤發生發展、腫瘤免疫和腫瘤耐藥等機制。

2015年,顧建新教授與復旦大學的徐潔傑博士合作證實,在乙肝病毒相關肝癌中Hnf4α/miR-122信號軸表達下調促進了潛在致癌蛋白GALNT10的活性。這一研究發表在1月9日的《生物化學雜誌》(JBC)上。

癌症在全球範圍內普遍存在。當前,最常用的無創血清學癌性生物標記物,包括癌胚抗原(CEA)、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甲胎蛋白(AFP)、CA125、CA15-3和CA19-9都存在著低特異性和/或低敏感性問題。迫切需要改進即時、有效的癌症診斷方法。

大多數的血清蛋白都會被糖基化,研究報導糖基化調控異常與包括癌症在內的廣泛疾病有關聯。因此,以血液為基礎的多糖分析代表了癌症診斷的一項新策略。免疫球蛋白G(IgG)是在血清中高度豐富的一種糖蛋白,已知介導了各種血液免疫反應。當前,人們對於分析健康和疾病狀態,如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中人類IgG的N-聚糖譜興趣日增。近期的幾項研究表明,在非惡性對照人群和胃癌、肝癌和卵巢癌等癌症患者之間,總血清IgG糖基化譜顯示出顯著的差異。

在以往的研究中,顧建新教授課題組證實相比於罹患良性婦科疾病的26名患者,在32名卵巢癌患者中血清IgG末端半乳糖化N-聚糖水平顯著降低。儘管研究人員已分別在卵巢癌、前列腺癌、胃癌、肺癌和肝癌中分析了總血清IgG的糖基化改變,但目前尚未有研究在多種癌症中同時調查IgG糖基化改變。

在這項新研究中,顧建新教授與同事們一起第一次開展大規模的研究,評估了12種癌症類型與非惡性對照中IgG糖基化的量變。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調查在多種癌症類型中血清IgG糖基化模式是否具有相似的改變,IgG半乳糖基化改變是否可作為癌症篩查的一個泛癌症生物標記物。

研究人員利用收集自多家醫院的大量樣本評估了在12種癌症類型中IgG半乳糖基化的分佈模式,在兩個獨立的組群中證實IgG半乳糖比值(Gal-ratio)顯示共同的特徵。分析IgG半乳糖比值可以將這12種癌症類型與非癌性對照區分開來。當採用IgG半乳糖比值來區分早期階段癌症與非癌性對照時他們獲得了相似的結果。

所有這些結果表明,IgG半乳糖基化的分佈有著巨大的潛力作為一種非侵襲性的泛癌症生物標記物,用於早期癌症檢測和癌症篩查。

癌症生物標記物是指由腫瘤細胞直接產生或由非腫瘤細胞經腫瘤細胞誘導產生的物質。對於腫瘤標誌物的檢測可對腫瘤存在、發病過程及預後作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