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癌症檢測將像測孕一樣簡單 50美分試紙條可搞定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9-12

癌症檢測將像懷孕檢測和血糖檢測一樣簡單。近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化學家在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展現了一種成本僅為50美分的試紙條,可用於癌症和瘧疾等疾病的檢測,而且檢測樣本只需一滴血。

癌症檢測將像測孕一樣簡單  50美分試紙條可搞定

在非洲農村和東南亞地區,成千上萬的民眾因為瘧疾而死,每年有數億人被感染。俄亥俄州立大學Abraham Badu-Tawiah博士試圖為這些地區提供一種廉價的瘧疾診斷方法,因而帶領團隊開展了此項研究,然而在研究過程中Badu-Tawiah博士發現該方法還可用於檢測其他產生抗體的疾病,包括卵巢癌和大腸癌。

根據研究人員介紹,血液樣本滴到試紙條後,按照例行被送往實驗室進行檢測,這意味著人們只有在陽性結果的情況下才需諮詢醫生,該技術可為那些無法定期訪問醫生的人提供簡單的疾病診斷措施。

該技術使用蠟墨水來追蹤試紙條上的通道和儲液槽輪廓,蠟可滲透紙張,形成防水屏障以捕獲血液樣本,並將其固定在紙層之間。8.5-11英尺大的紙張就可以容納幾十份檢測,每份檢測被分割成比郵票大點的紙條。Badu-Tawiah博士說:「檢測過程中,人們只需將血滴到試紙條後折疊,並郵寄到檢測實驗室即可。該試紙條看起來像測孕工具包,但檢測方法卻不一樣。」

驗孕是通過在表面塗酶或黃金納米粒子來使紙張變色,而本研究中的試紙條包含了攜帶正電荷的合成化學探針,這些離子探針可通過掌上型質譜儀進行超靈敏度檢測。Badu-Tawiah博士說:「酶很挑剔,它必須保存在正確的溫度中,且不能在乾燥或曝光中保存。但離子探針非常強大,它不受光、溫度和濕度的影響,即使非洲的炎熱也奈何不了它。因此你只需將試紙條郵寄到醫院,保證到達醫院時它仍有效即可。」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利用該試紙成功檢測到最常見的瘧疾寄生蟲和惡性瘧原蟲的蛋白生物標誌物,還成功檢測到了卵巢癌蛋白標誌物——癌抗原125和大腸癌及其他癌症中的標誌物癌胚抗原。此外研究人員還不定時觀察檢測信號是否褪色,結果發現檢測信號強度在一個月之內都不會發生變化,這意味著該檢測方法具有穩定性,且檢測有效期為一個月。研究人員認為偏遠地區的人再也不用擔心試紙條在郵寄過程中失效,這意味著偏遠地區農村人口的醫療保健進入了新時代。

然而,研究人員認為,像美國這樣的發達地區也能受益於該研究,因為他們可以在自己家中檢測,從而省去了看醫生的費用。在美國,這種試紙條可能對具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特別有用,或者對那些接受過癌症治療的人有用。利用該試紙條,患者或許不用定期前往醫院檢查,可以在家裡更頻繁的自我檢測。

在美國俄亥俄州,雖然原型測試帶的成本大約為50美分,但在大規模生產的情況下,該成本很可能會下降。使用試紙條檢測的最大成本落在了城市醫療設施上,因為必須購買質譜儀來讀取結果,而模型可擕式儀器的成本為100000美元,不過相對便宜的掌上型儀器正在開發中。

不過,Badu-Tawiah指出,該方法的初始投資將最終被潛在的益處抵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瘧疾每年導致非洲大陸失去120億美元的勞動成本。在美國,質譜儀就更為常見,這種檢測方法可減少患者的保險支出,還能節省看醫生的部分費用。Badu-Tawiah說:「雖然該方法需要一個初始投資,但低成本的紙質耗材設備將使其具有可持續發展性。將來,我們可以在小商店中設置檢測儀器,並同時出售價格僅為50美分的試紙條,這樣可以方便很多人。」

研究人員希望該試紙條能在三年之內用於臨床,在此期間,他們將進一步研究以增加試紙條的靈敏度,希望有一天可通過唾液或尿液來檢測出同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