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 批准 olutasidenib 用於具有易感 IDH1 突變的複發或難治性急性髓性白血病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3-02-28

    2022 年 12 月 1 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將 olutasidenib (Rezlidhia) 膠囊用於經 FDA 批准的測試檢測出易感 IDH1 突變的複發性或難治性急性髓性白血病 (AML) 成年患者。


image.png


    批准基於研究 2102-HEM-101 (NCT02719574),這是一項開放標籤、單臂、多中心臨床試驗,包括 147 名患有復發性或難治性 AML 的成年患者,這些患者使用上述檢測方法確認有 IDH1 突變。 Olutasidenib 口服給予,150 mg,每天兩次,直至出現疾病進展、不可接受的毒性或造血幹細胞移植。 中位治療持續時間為 4.7 個月(範圍:0.1 - 26 個月)。 16 名 (11%) 患者在使用olutasidenib後接受了造血幹細胞移植。

 

    療效基於完全緩解率 (CR) 加上完全緩解伴部分血液學恢復 (CRh) 的比率、CR+CRh 的持續時間以及從輸血依賴轉為獨立的轉化率。 CR+CRh 率為 35%(95% 置信區間 [CI]:27%、43%),其中 CR 為 32%,CRh 為 2.7%。 CR+CRh 的中位時間為 1.9 個月(範圍:0.9 - 5.6 個月),CR+CRh 的中位持續時間為 25.9 個月(95% CI:13.5 個月,未達到)。

 

    在基線時依賴紅細胞 (RBC) 和/或血小板輸注的 86 名患者中,29 名 (34%) 在基線後的任何 56 天內不再依賴紅細胞和血小板輸注。 在基線時不依賴紅細胞和血小板輸注的 61 名患者中,有 39 名 (64%) 在基線後的任何 56 天期間仍然不依賴輸血。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0%)是噁心、疲勞/不適、關節痛、便秘、白細胞增多、呼吸困難、發熱、皮疹、粘膜炎、腹瀉和轉氨酶炎。 處方信息包含一個黑框警告,提醒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和患者註意可能致命的分化綜合徵的風險。

 

    推薦的 olutasidenib 劑量為 150 mg,每天空腹口服兩次(至少在飯前 1 小時或飯後 2 小時),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 對於沒有疾病進展或不可接受的毒性的患者,建議治療至少 6 個月以產生臨床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