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批準axicabtagene ciloleucel用於大B細胞淋巴瘤的二線治療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2-04-08

2022 年 4 月 1 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 axicabtagene ciloleucel (Yescarta, Kite Pharma, Inc.) 用於一線化學免疫療法難治性或一線化學免疫療法後 12 個月內復發的大 B 細胞淋巴瘤 (LBCL) 成人患者。它不適用於原發性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患者的治療。


image.png


批準基於 ZUMA-7,這是一項隨機、開放標簽、多中心試驗,用於原發性難治性腰包結或一線治療完成後 12 個月內復發的成年患者。患者尚未接受復發性或難治性淋巴瘤的治療,並且是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HSCT)的潛在候選者。共有359例患者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在氟達拉濱和環磷酰胺淋巴細胞復合化療後接受單次輸註axicabtagene ciloleucel,或接受二線標準治療,包括2或3個周期的化學免疫治療,然後是大劑量治療和自體HSCT,用於達到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的患者。


主要療效指標是由獨立審查委員會(IRC)確定的無事件生存期(EFS)。axicabtagene ciloleucel組EFS明顯較長,風險比為0.40(95%CI:0.31,0.51;分層p值<0.0001)。axicabtagene ciloleucel組估計的18個月EFS發生率為41.5%(95%CI:34.2,48.6),標準治療組為17.0%(95%CI:11.8,23.0)。估計的EFS中位數分別為8.3個月(95%置信區間:4.5,15.8)和2.0個月(95%置信區間:1.6,2.8)。在隨機接受標準治療的患者中,35%接受方案自體HSCT;對化療缺乏反應是沒有接受HSCT的最常見原因。與標準治療組相比,IRC 評估的最佳客觀緩解率在 axicabtagene ciloleucel 組有統計學意義地顯著高於:分別為 83%(95% CI:77,88) vs 50%(95% CI:43,58)。


axicabtagene ciloleucel的處方信息具有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征(CRS)和神經系統毒性的盒裝警告。在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中axicabtagene ciloleucel的研究,CRS發生在90%(≥3級,9%)和神經系統毒性發生在78%(≥3級,25%)。最常見的非實驗室不良反應(發生率≥30%)是CRS、發熱、低血壓、腦病、疲乏、心動過速、頭痛、惡心、中性粒細胞減少性發熱、腹瀉、肌肉骨骼疼痛、病原體感染(未指明)、寒戰和食欲下降。


推薦的軸突紫杉醇劑量為每公斤體重2×106個嵌合抗原受體(CAR)陽性活T細胞,最多2×108個CAR陽性活T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