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批準pembrolizumab治療晚期子宮內膜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2-03-29

2022 年 3 月 21 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 pembrolizumab(Keytruda, Merck)作為單一藥物,用於經 FDA 批準的測試確定的微衛星不穩定性高 (MSI-H) 或錯配修復缺陷 (dMMR) 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這些患者在任何環境中均有先前全身治療後疾病進展,並且不適合進行治療性手術或放療。


近期,FDA還批準了VENTANA MMR RxDx Panel(Ventana Medical Systems / Roche Tissue Diagnostics)作為伴隨診斷設備,用於選擇有資格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的實體瘤中dMMR患者。FDA此前批準FoundationOne CDx(F1CDx,Foundation Medicine,Inc.)作為伴隨診斷設備,用於選擇符合pembrolizumab治療條件的實體瘤中MSI-H患者。


KEYNOTE-158(NCT02628067)是一項多中心、非隨機、開放標簽、多隊列試驗,分別使用聚合酶鏈反應或免疫組織化學測定了90例不可切除或轉移性MSI-H或dMMR子宮內膜癌患者,分別在隊列D和K.MSI或MMR腫瘤狀態中評估了療效。患者每3周靜脈註射一次pembrolizumab 200mg,直到不可接受的毒性或記錄的疾病進展。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而沒有疾病進展的患者可以治療長達24個月。


主要療效結局指標是客觀緩解率(ORR)和緩解持續時間(DoR),根據RECIST v1.1通過盲法獨立中心評價進行評估,修改為跟蹤最多10個靶病變和每個器官最多5個靶病變。ORR為46%(95%CI:35,56)。未達到中位DoR(2.9,55.7 +),68%的緩解持續時間≥12個月,44%的緩解持續時間≥24個月。


患者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0%)是疲勞,肌肉骨骼疼痛,皮疹,腹瀉,發熱,咳嗽,食欲下降,瘙癢,呼吸困難,便秘,疼痛,腹痛,惡心和甲狀腺功能減退。免疫介導的副作用也與pembrolizumab有關;這些包括肺炎、結腸炎、肝炎、內分泌疾病、腎炎和皮膚不良反應。


推薦的pembrolizumab劑量為每3周200mg或每6周400mg,直到疾病進展,不可接受的毒性或長達2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