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 加速批准tucatinib聯合曲妥珠單抗治療結直腸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3-02-20

    2023 年 1 月 19 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加速批准 tucatinib(Tukysa,Seagen Inc.)與曲妥珠單抗聯合用於 RAS 野生型 HER2 陽性不可切除或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要求是在接受以氟嘧啶、奧沙利鉑和伊立替康為基礎的化療後病情進展。

 

image.png


    在一項開放標籤多中心試驗 MOUNTAINEER (NCT03043313) 中,對 84 名患者的療效進行了評估。 患者必須患有 HER2 陽性、RAS 野生型、不可切除或轉移性結直腸癌,並且之前接受過氟嘧啶、奧沙利鉑、伊立替康和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 單克隆抗體 (mAb) 治療。 腫瘤缺乏錯配修復 (dMMR) 蛋白或微衛星不穩定性高 (MSI-H) 的患者也必須接受抗程序性細胞死亡蛋白 1 mAb。 之前接受過抗 HER2 靶向治療的患者被排除在外。

 

    患者接受 tucatinib 300 mg 口服,每天兩次,曲妥珠單抗(或非美國批准的曲妥珠單抗產品)在第 1 週期的第 1 天以 8 mg/kg 的負荷劑量靜脈內給藥,隨後在每個後續 21 天週期中的第 1 天維持劑量為 6 mg/kg 的曲妥珠單抗。 患者接受治療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

 

    主要療效指標是通過盲法獨立中央審查(RECIST 1.1 版)評估的總體緩解率 (ORR) 和緩解持續時間 (DOR)。 ORR 為 38%(95% CI:28、49),中位 DOR 為 12.4 個月(95% CI:8.5、20.5)。

 

    最常見的不良事件(≥20%)是腹瀉、疲勞、皮疹、噁心、腹痛、輸液相關反應和發熱。 最常見的實驗室異常 (≥20%) 是肌酐升高、葡萄糖升高、ALT 升高、血紅蛋白降低、AST 升高、膽紅素升高、鹼性磷酸酶升高、淋巴細胞減少、白蛋白減少、白細胞減少和鈉減少。

 

    推薦的 tucatinib 劑量為 300 mg,每天口服兩次,與曲妥珠單抗聯合使用,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