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腫瘤免疫治療新方向:溶瘤+檢查點抑制劑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8-30

腫瘤免疫治療新方向:溶瘤+檢查點抑制劑

製藥公司百時美施貴寶(BMS)近日宣佈,該公司與PsiOxus Therapeutics公司達成一項獨家臨床合作協定,評估PsiOxus公司的實驗性藥物enadenotucirev與百時美PD-1抑制劑Opdivo(nivolumab)聯合治療一系列腫瘤類型的晚期癌症患者的潛力。

enadenotucirev是一種系統性(全身性)給藥的溶瘤腺病毒療法,具有免疫刺激作用,而Opdivo旨在減輕免疫抑制作用。之前的臨床研究資料顯示,enadenotucirev通過靜脈注射能夠達到並選擇性感染癌細胞。此次臨床合作將開展多個I期臨床研究,以確定將這2種藥物聯合用藥是否能顯著提高實現客觀緩解的患者比例、腫瘤縮小的程度,以及緩解的持久性。

百時美施貴寶全球臨床研究首席Jean Viallet表示,此次合作將繼續擴大該公司的Opdivo臨床開發,同時將探索溶瘤病毒是否能夠提供一種互補性的機制,來解決對免疫腫瘤(I-O)療法有耐藥性的腫瘤。該公司非常高興能與合作夥伴PsiOxus共同評估Opdivo+enadenotucirev組合療法,來加速對這種組合方式潛力的認識,將其作為一種新的治療選擇用於癌症的治療。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代表著腫瘤免疫治療領域的一個重大突破,但目前發現許多腫瘤對這類藥物有耐藥性,enadenotucirev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聯合用藥,旨在逆轉這種耐藥性,並顯著擴大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治療範疇和商業前景。

enadenotucirev是一種溶瘤細胞病毒,通過靜脈注射給藥,在給藥方式上相比腫瘤內注射給藥的其他溶瘤免疫療法(包括安進已上市產品Imlygic[T-vec])具有明顯優勢。

目前,enadenotucirev正處於I臨床開發用於多種實體瘤的治療。enadenotucirev是一種病毒,能夠選擇性地在腫瘤細胞中複製,而不會在正常細胞中複製。這種病毒通過雙重作用機制來提升抗腫瘤反應,其一是依賴於選擇性的腫瘤細胞殺傷,其二是誘導全身的抗腫瘤免疫反應。臨床前資料證實,這種方法可潛在地應用於廣泛的上皮起源的實體瘤,其中有許多腫瘤儘管採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仍存在著遠未滿足的醫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