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瑞格非尼顯著提高肝癌患者壽命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8-30

一項最新的Ⅲ期RESORCE臨床試驗顯示,相比於安慰劑,口服多激酶抑制劑瑞格非尼(regorafenib)顯著地改善肝細胞癌(HCC)患者的存活率。相關試驗資料已在第18屆世界胃腸道癌症大會上發佈,該大會由歐洲臨床腫瘤學會(ESMO)主辦,於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羅納召開。

瑞格非尼顯著提高肝癌患者壽命

該項研究的主要研究員、巴塞羅納大學醫院門診部BCLC小組負責人Jordi Bruix博士說:「長期以來,人們利用單個試劑索拉非尼(sorafenib)對肝細胞癌進行系統治療。在將近10年前,就已證實這種藥物能夠顯著提高預期壽命。在此之前,還沒有其它試劑在療效上能夠超過它。」

儘管過去十年,人們發現很多能夠潛在治療肝細胞癌的新試劑在臨床試驗中失敗了,但是來自早前的瑞格非尼臨床試驗的Ⅰ期和Ⅱ期資料導致來自中國、西班牙、法國、義大利、匈牙利、日本、俄羅斯、英國和德國的研究人員啟動這項國際性的多中心Ⅲ期臨床試驗。

研究人員招募了573名之前接受過索拉非尼治療的中晚期肝細胞癌患者,按照2:1的比例對他們進行隨機分配,在每4周時間的1至3周內每天服用160mg瑞格非尼或者安慰劑,除此之外,他們都接受最好的支持性護理。

在接受平均3.6個月的治療後,相比於服用安慰劑的患者,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死亡風險下降了38%,病情惡化風險下降了54%。

對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而言,平均無進展存活期(mean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也譯作平均無進展生存期)是3.1個月,而對服用安慰劑的患者而言,這一數字是1.5個月。對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而言,整體存活期中位數(median overall survival)是10.6個月,而對服用安慰劑的患者而言,這一數字是7.8個月。

總地來說,65.2%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表現出病情完全緩解、部分緩解或穩定,相比對之下,對服用安慰劑的患者而言,這一數字是36.1%。

瑞格非尼具有與索拉非尼相類似的安全性和副作用,其中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產生的更加常見的副作用是高血壓、手足皮膚反應、疲勞和腹瀉。

Bruix博士指出,這種藥物的療效與肝細胞癌的病因或分期無關,但是對這種癌症的生物標誌物進行分析有助於揭示出某一部分患者可能更受益於這種藥物的治療。

Bruix博士說:「治療肝細胞癌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如今我們有一種有效的二線試劑,這對肝細胞癌患者而言是個好消息,對促進這個領域的人們有興趣進一步開發而言也是個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