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 批准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 用於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2-03-04

2022 年 2 月 28 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CARVYKTI,Janssen Biotech, Inc.)用於治療接受過四線或更多線治療的複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成年患者,包括蛋白酶體抑製劑(PI )、免疫調節劑 (IMiD) 和抗 CD38 單克隆抗體。


image.png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 是一種 B 細胞成熟抗原 (BCMA) 導向的轉基因自體嵌合抗原受體 (CAR) T 細胞療法。 每個劑量都是使用患者自己的 T 細胞定制的,這些 T 細胞被收集和基因改造,然後輸回患者體內。

 

在 CARTITUDE-1 (NCT03548207) 中評估了安全性和有效性,這是一項開放標籤、多中心臨床試驗,在 97 名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中評估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這些患者至少接受過三線治療,包括 PI、IMiD 和抗 CD38 單克隆抗體且在最後一次化療方案中或之後出現疾病進展; 82% 曾接受過四線或更多線的抗骨髓瘤治療。患者接受了每公斤體重 0.5-1.0×106 個 CAR 陽性活 T 細胞範圍內的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根據獨立審查委員會使用國際骨髓瘤工作組多發性骨髓瘤統一反應標準評估的總體反應率 (ORR) 和反應持續時間 (DOR) 確定療效。 ORR 為 97.9%(95% CI:92.7%,99.7)。在 95 名有反應的患者中,中位反應持續時間(DOR)為 21.8 個月(95% CI:21.8,NE),中位隨訪時間為18 個月。

 

CARVYKTI 標籤對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徵 (CRS)、噬血細胞性淋巴組織細胞增多症/巨噬細胞活化綜合徵 (HLH/MAS)、免疫效應細胞相關神經毒性綜合徵 (ICANS)、帕金森症和格林-巴利綜合徵及其相關並發症發出黑框警告,以及 長期和/或複發性血細胞減少症,所有這些都可能致命或危及生命。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發熱、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徵、低丙種球蛋白血症、肌肉骨骼疼痛、疲勞、感染、腹瀉、噁心、腦病、頭痛、凝血障礙、便秘和嘔吐。

 

CARVYKTI 獲得了風險評估和緩解策略的批准,要求分配治療的醫院及其相關診所必須經過特別認證,以識別和管理 CRS 和神經系統毒性。 為了評估長期安全性,FDA 要求製造商對接受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 治療的患者進行上市後觀察性研究。

 

CARVYKTI 的推薦劑量範圍為每公斤體重 0.5-1.0×106 個 CAR 陽性活 T 細胞,每次輸注的最大劑量為 1×108 個 CAR 陽性活 T 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