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8大類免疫細胞構成與腫瘤預後系列——MDSCs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9-27

髓系來源的抑製細胞(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MDSCs)是一種病理激活的、相對不成熟的異質性髓系細胞群體。在人類中,主要有兩組MDSCs:中性粒細胞樣粒細胞或多形核MDSCs(PMN-MDSCs)和更突出的單核細胞樣MDSCs(M-MDSCs)。


在惡性環境中,M-MDSCs可以進一步分化成TAMs。在機製上,來自人肺鱗狀細胞癌的MDSCs導致CD8+T細胞雕亡增加和腫瘤細胞雕亡減少。所有瘤內MDSCs均顯示出強大的免疫抑製能力,從而支持癌癥進展和轉移性擴散。


需要在組織學切片中單獨識別MDSCs,阻礙了對腫瘤浸潤性MDSCs的評估;現在它們的預後價值是使用癌癥患者的外周血中進行評估。在各種實體腫瘤中,外周血MDSC數量與腫瘤分期之間的正相關已被證實,包括CRC、NSCLC、HCC、黑色素瘤、甲狀腺癌和膀胱癌。因此,在大量的實體腫瘤中,循環MDSCs(PMN-MDSCs和M-MDSCs)數量的增加與PFS和/或OS之間的關聯。因此,外周血中低水平的MDSC在未接受治療的癌癥患者中具有積極的預後價值。 


MDSCs表達和釋放DO1,該酶驅動Treg細胞的擴增。李等人證實了腫瘤浸潤性MDSCs和Treg細胞以及腫瘤內IDO1表達與乳腺癌新輔助化療後的臨床結果的相關性。雖然該研究表明了IDO1+CD33+MDSCs的存在,但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排除其他激活的髓系、IDO1表達細胞(例如,樹突狀細胞)的存在和預後相關性。


綜上所述,這些發現表明MDSCs在癌癥的發病機製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可能是一種很有前途的預後生物標誌物,也是新治療策略的潛在靶點。中性粒細胞和PMN-MDSCs之間的明確表型區別具有挑戰性;然而,最近的證據表明,凝集素型氧化LDL受體1(OLR1)可區分人類PMN-MDSCs與中性粒細胞和M-MDSCs。未來對這些細胞的細化定義可能會轉化為對其預後潛力的更準確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