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8大類免疫細胞構成與腫瘤預後系列——巨噬細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9-23

巨噬細胞是組織駐留的分化單核細胞,其吞噬活性根據其分化狀態和功能作用通常分為M1和M2亞型。M1巨噬細胞具有其促炎性特性(如分泌IL-12和活性氧等),從而促進抗腫瘤Th1型反應;M2巨噬細胞是抗炎性質,分泌IL-10,TGFβ和其他有利於建立耐受性微環境的介質,以及促血管生成因子。


使用CD68作為原型巨噬細胞標記物,並沒有區分M1和M2巨噬細胞表型。另外M1和M2型的分型過於簡單和極端化。巨噬細胞是多種細胞類型的集合,在穩態和病理條件中具有一系列功能作用已被廣泛接受。這種功能多樣性受到發育來源、駐留組織和急性微環境刺激的調控。“腫瘤相關巨噬細胞”(TAMs)目前被用來指腫瘤招募的,通常是原腫瘤群體的分化單核細胞,且具有M2樣表型,TAMs的高浸潤與乳腺癌、胃癌、口腔癌、卵巢癌、膀胱癌和甲狀腺癌以及霍奇金淋巴瘤的低OS水平相關。


濾泡性淋巴瘤共表達CD68和M1極化轉錄因子STAT1和CRC的情況並非如此,其中CD14+CD40+巨噬細胞的強烈腫瘤浸潤與良好的預後相關。在濾泡性淋巴瘤和結直腸癌中,TME將TAMs形成為M1樣的促炎表型,這可能解釋了觀察到的預後差異。在NSCLC中,總CD68+TAM與患者的OS無關。Meta-analysis腫瘤胰島中M1 TAMs的高密度預示著OS的延長,而浸潤腫瘤間質的M2 TAMs的高密度與慘淡的預後期相關。總體而言,巨噬細胞M1和M2的預測價值還是很高的,但是因為可塑性,M1和M2分型有時候不是很充分,且對於腫瘤局部駐留的巨噬細胞研究也不夠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