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8大類免疫細胞構成與腫瘤預後系列——DC細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9-18

樹突狀細胞是形成T細胞活化和分化的關鍵專業抗原提呈細胞。DC細胞由不同功能、形態、表型和分布的特定樹突狀細胞亞群,包括典型的1型樹突狀細胞(cDC1)、典型的2型樹突狀細胞(cDC2)、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pDC)和單核細胞來源的樹突狀細胞(mDC)。不同的亞群與不同的預後相關,也與不同亞群的功能狀態(如“成熟”和“不成熟”)有關。


CD208+(CD208也被稱為溶酶體相關膜蛋白3(LAMP3))樹突狀細胞(成熟樹突狀細胞)密度的升高與結直腸癌更差的預後有關。但是也有研究指出結直腸癌中激活和成熟樹突狀細胞浸潤的增加與OS和DFS的延長有關。黑色素瘤中,腫瘤相關的CD208+成熟樹突狀細胞介導有效的抗腫瘤T細胞反應。高水平的CD208+樹突狀細胞和CD20+B細胞與高級別漿液性卵巢癌(HGSOC)的良好OS相關,並提出在這種情況下作為預後生物標誌物。CD208+樹突狀細胞對於產生細胞毒性T細胞依賴的腫瘤靶向免疫反應至關重要,該反應轉化為HGSOC患者的臨床益處。 腫瘤內CD103+樹突狀細胞(即典型1型樹突狀細胞的基因表達特征)可以預測人類癌癥患者的預後。


CD103+DC/CD103−DC比例較高,與乳腺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和肺腺癌患者OS延長相關。 原發性乳腺癌中的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與不良預後相關。進一步的分析顯示,這些腫瘤相關的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與循環DC細胞相比功能障礙,顯示出產生IFNα及其標誌性細胞因子產生能力受損,並維持FOXP3+Treg細胞擴張。腫瘤內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的功能受損可被toll樣受體(TLR)配體所逆轉,並可能對其預後價值產生影響。在乳腺癌患者和胃癌患者中,循環的功能齊全的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是一個陽性預後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