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8大類免疫細胞構成與腫瘤預後系列——NK細胞和NKT細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9-15

NK細胞

NK細胞通過識別和殺死腫瘤細胞,對先天和適應性免疫反應和腫瘤免疫監測至關重要。它們能夠控製腫瘤的生長以及轉移性擴散的初始階段,同時也通過招募DC細胞等誘導強有力的T細胞反應所必須。雖然在腫瘤浸潤的免疫細胞中很少發現,但腫瘤相關的NK細胞與HCC、CRC、cCRCC和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增加相關。與這些觀察結果明顯相反,較高的NK細胞活性與皮膚T細胞淋巴瘤的不良預後相關,原因是惡變的CD4+T細胞導致NK細胞無法形成有效的免疫突觸,識別惡變細胞。最近另一項對HCC標本的研究發現了一群表達共抑製受體CD96的耗竭的NK細胞。腫瘤內CD96+NK細胞水平高的患者DFS時間較短。這項工作表明,當人們評估其預後價值時,不僅評估細胞類型,而且評估其功能狀態的重要性。


NKT細胞

NKT細胞是一種特殊的T細胞,能夠識別CD1d相關的脂質抗原,即使在沒有T細胞受體信號的情況下也能對炎癥因子作出反應,因此這些細胞具有先天和適應性細胞樣特征。NKT細胞已被描述通過多種直接(腫瘤細胞裂解)和間接(TH1細胞細胞因子表達和TME中調節免疫抑製細胞)機製有助於有效的抗腫瘤免疫。合成激活的NKT細胞恢復了耗盡的CD8+T細胞的效應功能,從而在體內對PD1阻斷產生反應,表明這些抗腫瘤免疫細胞之間存在積極的相互作用。因此,腫瘤浸潤性NKT細胞的數量與人類惡性腫瘤的良好臨床結果呈正相關,包括神經母細胞瘤和CRC。循環NKT細胞的一種特定亞型的增加,也預測了頭頸部癌癥患者對治療的更好反應,低NKT細胞頻率和高CD1d表達與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進展相關,而NKT細胞被確定為一種新的潛在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預後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