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 批准 belzutifan 用於與 von Hippel-Lindau 病相關的癌症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9-01

2021 年 8 月 13 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了 belzutifan(Welireg,默克),一種缺氧誘導因子抑製劑,用於需要治療相關腎細胞癌(RCC)的 von Hippel-Lindau(VHL)病成人患者,中樞神經系統 (CNS) 血管母細胞瘤或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 (pNET),不需要立即手術。

 

Belzutifan 在正在進行的 004 研究 (NCT03401788) 中進行了研究,這是一項開放標籤臨床試驗,在 61 名 VHL 相關 RCC (VHL-RCC) 患者中進行了研究. 入選患者患有其他 VHL 相關腫瘤,包括 CNS 血管母細胞瘤和 pNET。患者每天接受一次 belzutifan 120 mg,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

 

主要療效終點是通過放射學評估測量的總體反應率 (ORR),由獨立審查委員會使用 RECIST v1.1 評估。其他療效終點包括反應持續時間 (DoR) 和反應時間 (TTR)。


據報導,VHL 相關 RCC 患者的 ORR 為 49%(95% CI:36, 62)。所有有反應的 VHL-RCC 患者從治療開始至少隨訪 18 個月。未達到中位 DoR;56% 的應答者的 DoR ≥ 12 個月,中位 TTR 為 8 個月。在患有其他 VHL 相關非 RCC 腫瘤的患者中,24 名可測量 CNS 血管母細胞瘤患者的 ORR 為 63%,12 名可測量 pNET 患者的 ORR 為 83%。未達到中位 DoR,73% 和 50% 的患者對 CNS 血管母細胞瘤和 pNET 的反應持續時間≥12 個月。

 

≥ 20% 接受 belzutifan 治療的患者報告的最常見不良反應,包括實驗室異常,是血紅蛋白降低、貧血、疲勞、肌酐升高、頭痛、頭暈、葡萄糖升高和噁心。使用 belzutifan 引起的貧血和缺氧可能很嚴重。在研究 004 中,90% 的患者出現貧血,7% 的患者出現 3 級貧血。患者應根據臨床指徵進行輸血。不推薦在接受貝爾珠替芬治療的患者中使用促紅細胞生成劑治療貧血。在研究 004 中,1.6% 的患者發生缺氧。Belzutifan 會使某些激素避孕藥無效,並且在懷孕期間接觸 Belzutifan 會導致胚胎 - 胎兒傷害。

 

belzutifan 的推薦劑量為 120 mg,每天一次口服給藥或不與食物一起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