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癌癥研究丨肺癌化療期間吃什麽?嘔吐吃不進怎麽辦?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09

化療是治療肺癌的重要手段之一,化療在殺傷癌細胞的同時也會殺傷正常細胞,同時惡心、嘔吐、腹瀉、腹脹等胃腸道反應是化療最常見也是患者最難過的毒副反應,因此化療期間的飲食調節十分重要。肺癌化療期間合理的飲食安排不但可以減輕這些胃腸道反應,而且還可以調整機體一般狀態,以保證化療的順利進行。


src=http___www.mayday.net.cn_d_file_jkys_2020-03-24_d48acd0230e378bed2ae885fa1346d1b.jpg&refer=http___www.mayday.net.jpg


首先從營養供給角度看,應滿足高蛋白、維生素豐富、熱量充足的要求。化療期病人食欲都較差,又有惡心、嘔吐等反應,飲食以稀軟易消化、少量多餐為好。

如果進食量不夠,可通過輸液補充葡萄糖、維生素、氨基酸,必要時給予白蛋白。


在主食上應該粗細搭配,力求多樣化。多吃些玉米、黑豆、黑芝麻、花生、小米、黑米等營養價值高的食品。


多食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有人體所必須的營養素,尤其是各種維生素和纖維素。這類食物不但可以增加抵抗力,而且還可增加食欲。


有些病人認為應忌食生、冷食物,但對水果蔬菜類應視情況對待。術後初期可吃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每次量不宜多,應少量多餐。


胃腸功能基本恢復後可以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涼菜和水果,特別是化療、放療期,具有明顯的開胃作用。如卷心菜、菜花、白蘿蔔、油菜、香菇、銀耳、蘋果、梨、大棗、狝猴桃、柑橘類等。


若化療中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可酌加山楂、白扁豆、白蘿蔔、鮮蘆根、鮮藕、姜汁、薏米、陳皮等,熬粥頻服,可健脾開胃、降逆止嘔。


若出現血象下降,飲食中酌用大棗、龍眼肉、動物肝臟、烏雞肉、鴨肉、鱉肉等。


除此之外,還有以下幾點需要註意:


1、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避免接觸可引起不適的氣味如香煙、香水、消毒劑等氣味。可在進食前口含冰片或薄荷糖等清涼小食品。


2、充分補充水分,提倡少量多次飲水、適當喝茶。


3、盡可能坐起來進餐飲水,進餐時試著與他人交談或做深呼吸,鼓勵家屬陪伴。


4、克服恐懼心理,即使有惡心、嘔吐也要堅持進食。


5、進餐時間應避開化療藥物作用的高峰時間。如靜脈用化療藥物,最好在空腹時進行,因為通過靜脈給予高濃度化療藥物後可能有惡心和嘔吐,空腹可減輕惡心、嘔吐等癥狀。

如果口服化療藥物,可能對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以飯後服用為好,在藥物經過2~3小時後吸收入血液,其濃度達到最高時,即使有消化道反應也是空腹狀態,癥狀會輕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