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胃癌患者飲食謹記“3少2多1不”的原則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21-07-26

  胃癌在全國癌癥死亡率排名前五,雖然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治療方式,不過因為胃屬于消化道,為了避免造成消化道阻塞,干擾營養與食物吸收,大多半會切除腫瘤。


  不過,進行胃切除手術后,患者會面臨許多飲食方面的問題。尤其是胃切除2/3的患者,對食物的攪拌、消化、儲存、以及消化液分泌等功能減弱,手術后需要遵從規范的飲食原則,以避免產生消化障礙的問題。


  胃癌患者的飲食,可以簡化成“3少2多1不”的原則,所謂“3少2多1不”分別代表了3少少量少油脂少纖維,2多多餐多蛋白,并且1不甜食不過量。


  胃癌患者的飲食重點,在于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以維持體重。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體積小但熱量及蛋白質高的食物,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像是奶類、肉、魚、蛋、黃豆制品,至少要占每日蛋白質總量的一半以上。可以用葡萄糖或葡萄糖聚合體來取代蔗糖,葡萄糖甜度低,可增加患者的接受性,進而提高熱量的攝取。


  避免傾食癥候群,掌握先前后濕飲食原則


  另外,胃部切除手術后,容易有傾食癥候群的問題,傾食癥候群指的是在小腸近端因受到大量食物或液體的刺激而引發的癥候群,會有上腹滿脹、虛弱、頭昏眼花、面色蒼白、出冷汗、疲乏無力、心悸亢進、惡心等癥狀,常發生在進食后 15~30 分鐘內。部份胃切除的患者發病率約為5%,全胃切除術的患者則高達40%。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患者可以采用先前后濕的原則,也就是先吃水分含量少的食物,而湯、飲料等液體食物,可以在餐后30-60分鐘或是兩餐之間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