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膀胱癌治療多年首次突破,新藥Vicinium獲得FDA快速通道資格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8-16

近日,美國FDA授予藥物Vicinium快速通道資格,用於治療對卡介苗(BCG)無緩解的高分級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high grade NMIBC)患者。

膀胱癌治療多年首次突破,新藥Vicinium獲得FDA快速通道資格

膀胱癌是指發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惡性腫瘤。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占我國泌尿生殖系腫瘤發病率的第一位,其中大約80%的患者為NMIBC。在這類疾病中,癌細胞位於膀胱內或已長入膀胱內腔,但尚未擴散至肌肉或其他組織中。接受初始手術切除治療的患者復發率很高,超過60%的患者將接受BCG療法。雖然BCG在許多患者中有效,但有的患者會有耐受性問題,並且許多患者會出現疾病復發。如果BCG無效或患者需要長期接受BCG,推薦的治療方案為徹底切除膀胱(膀胱切除術)。過去30年來,醫療界在治療NMIBC這種癌症方面幾乎沒有創新。

Vicinium目前正在Ⅲ期臨床試驗VISTA中進行評估,用於治療高分級NMIBC患者。VISTA是一項開放標籤,多中心的單臂研究,旨在評估Vicinium在高級別NMIBC原位癌(CIS)或乳頭狀癌患者中的療效和安全性。研究招募了129名患者,他們之前曾接受BCG治療,研究的主要終點是患者的完全緩解率(CR)。3個月中期療效結果顯示,在佇列1的CIS患者中,72名有可評估資料患者的CR為39%。在佇列2的5名可評估患者中,CR為80%。全部77名CIS患者三個月治療的CR為42%。佇列3的乳頭狀癌患者的三個月療效結果顯示,可評估的34名患者表現出68%的無復發率。初步安全結果顯示,Vicinium在VISTA試驗中耐受良好,有72%的患者經歷了1級或2級不良事件。

此外,Vicinium被認為對癌細胞的殺傷力能促進抗腫瘤免疫反應,有潛力與免疫腫瘤藥物(比如檢查點抑制劑)很好地結合。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正在研究Vicinium聯合阿斯利康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durvalumab一起,在BCG無緩解NMIBC患者中的療效和安全性。

快速通道資格通常授予給治療嚴重疾病的在研藥物,並且已有臨床前資料和/或臨床資料證明,該藥物具有解決未滿足醫療需求的潛力。香港特區腫瘤中心專家指出:“對於BCG無緩解的NMIBC患者來說,目前的推薦療法是膀胱切除術,Vicinium目前呈現的資料以及迄今接受治療的患者出現的良好耐受性,給醫生和患者提供了新的選擇,我們拭目以待。”

關於Vicinium的更多資料,我們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