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免疫時代來臨,惠及二十年沒有進展的老大難——膀胱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7-09

膀胱癌是指發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惡性腫瘤。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見腫瘤之一。占我國泌尿生殖系腫瘤發病率的第一位。跟其它癌症一樣,膀胱癌的生存率與腫瘤分期、病理類型和診斷時間有關。早期患者預後良好,一旦發展到晚期,5年生存率僅為15%。但值得一提的是,雖說多數膀胱癌可以早期診斷發現,但復發和進展率很高,約78% 的患者在5年內復發。

免疫時代來臨,惠及二十年沒有進展的老大難——膀胱癌

隨著免疫治療的橫空出世,腫瘤治療領域有了很多突破性的進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EGFR靶點(易瑞沙/9291)和HER2靶點(赫賽汀)。這些靶向藥普遍有效率高、副作用小、使得患者生存期大大延長。

但這一切似乎都與膀胱癌無關。自從1985年聯合化療以來,膀胱癌治療幾乎沒有任何進展,針對晚期膀胱癌患者,一線標準治療方案是含鉑藥物的化療,可以延長患者9-15個月生存期。不過,一旦耐藥,後續並沒有好藥可用。儘管也有其它化療藥物作為二線藥物,但有效率只有10%左右。

但免疫治療給這個二十年柴米不進的老大難帶來了希望。美國FDA已經批准了多個PD-1/PD-L1抑制劑上市,針對包括非小細胞肺癌、胃癌和肝癌在內的多種癌症類型,其中也包括了膀胱癌。

尿路(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最表面的一層細胞結構,被稱為尿路上皮,對應的癌症也就是尿路上皮癌。這個概念與膀胱癌有一定交叉,膀胱癌是按器官命名,包括膀胱尿路上皮細胞癌以及非尿路上皮癌。而膀胱尿路上皮癌最為常見,占膀胱癌的90%以上,所以大家默認把膀胱癌與尿路上皮癌劃上了等號。

目前,FDA一共批准了五種PD-1/PD-L1抑制劑用於尿路上皮癌,它們的出現徹底改變了膀胱癌患者一線和二線治療藥物匱乏的局面:

免疫時代來臨,惠及二十年沒有進展的老大難——膀胱癌

雖然來自於不同的臨床試驗,但效果大致相同,二線用於晚期膀胱癌患者,有效率都在20%以上,比起化療不到10%的有效率,效果翻倍。

我國FDA已經批准了O藥在大陸的上市,雖然適應症只是肺癌,但這是令人欣喜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