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羅氏公佈Alectinib新資料:無進展生存期高達34.8個月,ALK+肺癌實現慢性病轉變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5-22

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們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男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女性發病率和死亡率占第二位,已經在全世界引起普遍關注。

羅氏公佈Alectinib新資料:無進展生存期高達34.8個月,ALK+肺癌實現慢性病轉變

在所有的基因突變中,ALK基因跟另外一個名為EML-4的基因交織到了一起,我們稱之為ALK基因融合(簡稱ALK+),所占比例約為肺腺癌患者的5%,更多出現在年輕的不抽煙的肺癌患者群體中。這些人無需承受化療之苦,可以直接使用靶向藥治療,每天吃一兩片藥即可,肺癌真正成了慢性病,有些患者甚至已經活過了8年。另外,針對ALK靶點的靶向藥眾多,從一代到第四代都有。因此ALK+也被稱為鑽石突變。

第一代ALK抑制劑克唑替尼對ALK+患者的有效率高達60%-70%,但致命問題是無法控制腦轉移,一旦出現腦轉移,治療手段有限且預後很差。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Alectinib脫穎而出,就在5月中旬,羅氏更新了Alectinib的臨床資料:對於初治的ALK+肺癌患者,直接使用Alectinib治療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高達34.8個月,是老藥克唑替尼的三倍多(10.9個月)。這意味著,只靠Alectinib一個藥物,近50%的晚期轉移的肺癌患者,可以實現三年的無進展生存。

此項臨床試驗ALEX是一項全球多中心的Ⅲ期臨床試驗,旨在比較Alectinib和克唑替尼的臨床療效,從2014年就開始招募患者。試驗納入了303位元初診的ALK陽性非小肺癌患者:152位使用Alectinib,口服600mg,每天兩次;151位使用克唑替尼,口服250mg,每天兩次。結果顯示:Alectinib組的總體有效率是82.9%,克唑替尼組的有效率75.5%。經過兩年隨訪,Alectinib組的無進展生存期(PFS)歷史性的達到了34.8個月,克唑替尼組只有10.9個月,Alectinib足足提高了3倍無進展生存期,效果驚人。Alectinib組的患者發3-5級副作用的比例是41%,而克唑替尼組的比例是50%。Alectinib的副作用更小。

從2007年ALK基因被發現,到2011年第一代藥物克唑替尼上市,再到2017年新一代藥物Alectinib上市,這短短十年,前後一共有5種藥物密集出現,ALK+的肺癌變得不再可怕,不少患者實現了長期生存。我們希望更多像ALK一樣的靶點被開發出來,使更多身處絕境的患者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