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肺癌EGFR突變再添強勁靶向藥波奇替尼,疾病控制率達100%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5-19

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近50年來許多國家都報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增高,男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女性發病率和死亡率也高居第二位。

肺癌EGFR突變再添強勁靶向藥波奇替尼,疾病控制率達100%

但不幸中的萬幸是亞洲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攜帶EGFR突變非常常見,特別是不吸煙的晚期肺腺癌女性患者中,EGFR敏感突變的發生率,甚至可以高達60%以上,意味著可以使用靶向藥治療,比如易瑞沙、特羅凱、9291,有效率高達70%以上,副作用也不大,每天吃一到兩次藥,有效提高了生活品質。

但是EGFR突變有幾十種亞型,大部分患者屬於“L858R”、“ 19號外顯子缺失”,是對靶向藥敏感的幸運兒,而還有大約10%的EGFR突變肺癌患者並沒有那麼幸運,他們攜帶有“20號外顯子插入突變”,對易瑞沙、特羅凱、9291等靶向藥不敏感,有效率只有3%-8%,大部分患者只能考慮化療或免疫治療。存在大量未被解決的醫療需求。

日前,一個新型靶向藥,公佈了小規模臨床試驗資料,引起了業內的轟動。一個全新抗癌藥——波齊替尼的出現,為EGFR和HER2基因的20號外顯子插入突變患者帶來了希望。

試驗招募11位EGFR和HER2基因20號外顯子插入突變的晚期肺癌患者,包括4位患者已經使用過EGFR抑制劑/AP32788/ASP8273進行過治療,波齊替尼的劑量是每天16mg,如果患者副作用太大不能耐受,可以減量。結果顯示,11位元患者中,7位患者的腫瘤明顯縮小,客觀有效率高達64%;3位患者,腫瘤穩定不進展;1位元患者腫瘤也明顯縮小,但是還需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有效。總的疾病控制率高達100%。主要副作用包括腹瀉、口腔潰瘍、甲溝炎和皮疹等,總體是安全可控。

我們期待更進一步的臨床試驗結果,以求更多新藥的上市為更多患者帶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