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KEYTRUDA聯合化療治療肺癌又達Ⅲ期終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5-08

毫無疑問,PD-1抗體是這幾年腫瘤治療領域最大的突破,是必須要瞭解的全新抗腫瘤藥物,它徹底打破了傳統的癌症治療模式,讓大家看到了“治癒”腫瘤的希望。對醫生和癌症患者來說,不管你有沒有準備好,這一天已經到來,免疫療法即將改變腫瘤治療格局。

KEYTRUDA聯合化療治療肺癌又達Ⅲ期終點,“一統江湖”蓄勢待發

肺癌是全世界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腫瘤,沒有之一,即使在新藥和新技術都遙遙領先的美國。最近十幾年,隨著人們對肺癌研究的不斷深入,尤其是靶向治療的崛起,大約一半的肺癌患者“很幸運”:經過基因檢測,若存在EGFR或ALK等敏感突變,患者可以使用靶向藥,有效率高達60%-80%,副作用小,跟正常人沒什麼差別,部分患者甚至可以輕鬆走過8年(ALK+)。

但是沒有敏感突變的患者就沒有那麼幸運,大部分患者只能首選化療,有效率在15%到32%之間,中位生存期也只有8.1-10.3個月,一年生存率僅為30%到44%,化療的副作用也很大,患者的生活品質沒有保證。不過,隨著抗癌新藥PD-1抗體的上市,無突變的肺癌患者迎來了春天,一些臨床資料表明:相比於單獨化療,PD-1抗體聯合治療,有效率更高,生存期也更長。

近日,默沙東(MSD)宣佈其關鍵3期臨床試驗KEYNOTE-407在早期參與者佇列的中期分析中抵達了預先指定的總體緩解率(ORR)的次要終點。該研究是評估默沙東的重磅PD-1療法KEYTRUDA(pembrolizumab)與卡鉑-紫杉醇(carboplatin-paclitaxel)或納布-紫杉醇(nab-paclitaxel)聯合一線治療轉移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sNSCLC)的療效。 

此次公佈的KEYNOTE-407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Ⅲ期臨床試驗,評估了KEYTRUDA聯合卡鉑-紫杉醇或納布-紫杉醇與單用卡鉑-紫杉醇或納布-紫杉醇的療效。該研究包含了560例未經治療的轉移性鱗狀NSCLC患者,這些患者未曾接受過針對晚期疾病的全身治療。該研究的雙重主要終點是總生存期(OS)和無進展生存期(PFS),次要終點包括客觀緩解率(ORR)和緩解持續時間(DOR)。該研究的結果以及更多中期分析資料會在201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公佈。 

基於這些資料,默沙東近期向美國FDA提交了補充生物製劑許可申請(sBLA)。該臨床試驗的成功,意味著KEYTRUDA聯合化療,在晚期肺鱗癌一線治療中,戰勝了標準方案的化療,能大幅度提高有效率、延長生存期——那麼,KEYTRUDA聯合化療,將有機會成為晚期肺鱗癌患者的首選治療,而且不論PD-L1表達、不論TMB高低。

我們期待在2018年ASCO年會上看到該研究的具體資料,並希望這一新組合療法能儘快為晚期肺癌患者帶來治療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