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漫漫十年,肝癌治療終於迎來突破性進展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3-20

2017之前的整整十年,人類在肝癌的藥物治療上原地踏步,直到侖伐替尼的出現。廣大肝癌患者看到了生的曙光。

肝癌抗癌新藥Lenvatinib(樂伐替尼,LENVIMA)

作為中國發病率最高的五種癌症之一,肝癌最致命的特點就是它在早期極難被發現及確診。目前,在初次確診的肝癌患者中,僅有20%的患者可以接受手術等根治性治療,超過80%的患者一經發現就已經屬於晚期,失去了徹底治癒的機會。 肝癌被我們稱做“中國癌”,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在中國。中國以全球18.5%的人口,佔據了全球每年超過50%的肝癌新發病例。全國腫瘤防治中心的權威資料顯示:2015年,我國預計新發肝癌患者47萬人,72%為男性;肝癌已經成為了我國60歲以下男性發病率最高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沒有之一。

中國肝癌治療泰斗秦叔逵教授和肝癌打了幾十年交道後,歸納出肝癌最顯著的特徵為:“起病隱襲”。 早期肝癌患者可以通過手術切除的方式實現治癒。但大部分患者一經確診就屬晚期,失去手術機會,治療上只能通過介入、射頻消融等局部治療和化療以及靶向治療等手段進行治療。

靶向治療已經成為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有效治療手段。但是,對於肝癌,靶向治療藥物一直“非常匱乏”。截止2018年,肝癌一線治療唯一獲批可用的靶向藥仍只有多吉美(索拉非尼),是美國FDA於2007年批准的“老藥”。 III期臨床資料顯示:多吉美單藥治療使腫瘤病灶“縮小”的概率只有2%(安慰劑組是1%),中位生存期10.7個月(安慰劑7.9個月),這個成績實在只說得上是“不盡人意”,同時還要忍受其手足綜合征等副作用,使得肝癌患者別無選擇。

侖伐替尼的橫空出世徹底改變了肝癌患者“缺醫少藥”的狀況。侖伐替尼曾被稱為E7080/樂伐替尼,英文名Lenvatinib。他作為一個多靶點的藥物,主要靶點包括VEGFR-1、VEGFR-2、VEGFR-3、FGFR1、PDGFR、cKit、Ret等。

近日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發表了關於該臨床試驗的詳細資料,給眾多患者帶來一劑強心針:肝癌新藥侖伐替尼在客觀緩解率(腫瘤縮小至少30%的概率)和無進展生存期方面完勝 “老藥”索拉非尼,客觀緩解率是索拉非尼的3倍有餘(40.6% VS 12.4%),無進展生存期較索拉非尼相比提高了1倍(7.3個月VS 3.6個月),針對中國肝癌患者的總生存期提高了5個月(15個月VS  10.2個月)。

侖伐替尼的成功對於亞洲尤其是中國肝癌患者意義重大。中國晚期肝癌的生存期較歐美國家更短,且此前唯一的靶向藥物索拉非尼的臨床研究顯示,其對HBV相關肝癌的療效不佳,而在中國,因HBV感染引起的肝癌占總病例的90%以上,因此,中國晚期肝癌患者面臨的臨床挑戰更為嚴峻。可喜的是,在侖伐替尼 III期臨床研究中,我們看到其對中國肝癌患者、HBV相關肝癌的有效性明顯優於索拉非尼,提示侖伐替尼更適合中國肝癌患者。

除了侖伐替尼,2017年,美國FDA還批准了瑞戈非尼和PD-1抑制劑Opdivo用於晚期肝癌的二線治療,所以,這兩年肝癌患者迎來了三個重磅抗癌藥。我們堅信肝癌的曙光已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