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肺癌靶向药虽好,人人都可以使用吗?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3-16

對於肺癌患者,尤其是晚期患者,靶向藥相較於化學療法、放射性療法可以更大程度地延長患者生命,並且給患者帶來的治療損傷較小。但是現在肺癌突變的基因很多,也就意味著“靶點”很多。對如此多的“靶點”, 患者常常無所適從,甚至盲目用藥。

肺癌靶向药虽好,人人都可以使用吗?

癌症其實是個基因病,所有的癌症均源自驅動基因突變 。人人體內都有原癌基因,還有抑癌基因。平時,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維持著平衡,但當這些基因發生突變,原癌基因、抑癌基因失衡,導致細胞癌變就會患病。而靶向治療正是瞄準了癌細胞失控的原因(基因突變),針對這類變異的基因來設計相應治療藥物,將這些基因打回原形,阻止它幹壞事,從而達到抑制腫瘤發展的目的。靶向藥物雖好,但並非人人有效,因為並不是每一位患者都存在相同的基因突變類型。若患者光聽說靶向藥物好就盲目使用,而不管自己適不適合,可能會無效或者效果差而延誤病情。

那麼針對不同的基因突變,如何選擇合適的靶向藥呢?

1.EGFR

常用靶向藥: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奧希替尼(AZD9291)、凱美納、阿法替尼

EGFR基因突變在肺腺癌裡頻率較高,EGFR基因在鱗狀細胞癌裡偶爾出現,沒有特別高的頻率。

EGFR基因90%以上的突變發生在19號外顯子缺失和21號外顯子的L858R。這兩種突變位點適用於第一代EGFR靶向藥物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埃克替尼。凱美納也適用于治療EGFR基因具有敏感突變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一線治療。

19外顯子缺失和L858R突變之外的稱之為罕見突變,如L861Q,G719X,S768I等,這些突變位點適合使用第二代靶向藥物阿法替尼。雖然有臨床研究表明,阿法替尼相比吉非替尼可改善PFS和客觀響應率,但是副作用較大,目前阿法替尼優勢還是在EGFR的罕見突變位點,或Her-2突變導致的耐藥。

存在T790M突變的患者適用的靶向藥物是奧希替尼(AZD9291)。

存在腦轉移的EGFR患者,現有的研究表明如果可以使用靶向藥物控制就不進行放療,全腦放療僅有一次機會。如果病灶數目小且不超過3個,不能靶向控制,就使用伽馬刀。入腦效果較好的靶向藥物有特羅凱,達克替尼(PF299804)、AZD3759,AZD9291等。需注意的是臨床階段的AZD3759不具有T790M靶點,存在T790M突變的腦轉患者建議選擇AZD9291。

2.ALK

常用靶向藥:Crizotinib(克唑替尼)、Ceritinib(色瑞替尼)、Alectinib(艾樂替尼)、Brigatinib(布加替尼)

ALK在非小細胞肺癌的突變頻率為2-7%,年輕非吸煙的患者較易出現該基因突變。ALK基因的檢測方法有FISH、免疫組化(IHC)、測序等。目前ALK的靶向藥物已有三代。

第一代靶向藥是克唑替尼,具有ALK、ROS1和C-MET三個靶點。克唑替尼耐藥後可以使用第二代ALK抑制劑,主要有Ceritinib(色瑞替尼)、Alectinib(艾樂替尼)、Brigatinib(布加替尼)。ALK的第三代靶向藥物是PF-06463922(還沒有正式中文名),該藥幾乎可以抑制導致克唑替尼耐藥的所有耐藥位點,靶向ALK和ROS1。

3.ROS1融合

常用靶向藥:Crizotinib(克唑替尼)、Ceritinib(色瑞替尼)、Alectinib(艾樂替尼)

ROS1基因的突變形式也是融合,在非小細胞肺癌中的突變頻率為1-2%,多見於肺腺癌。ROS1的獲批靶向藥物為克唑替尼,之前經過化療治療的患者使用克唑替尼,72%的患者響應,中位PFS為19.2個月。但是ROS1突變的患者使用克唑替尼也會耐藥。克唑替尼是於2016年獲得FDA批准治療ROS1突變型非小細胞肺癌的,目前,克唑替尼是唯一經FDA批准同時針對ROS1和ALK兩種基因的靶向治療藥物。

4.c-MET擴增

常用靶向藥:Crizotinib(克唑替尼)

c-MET擴增在肺腺癌的頻率為4%,在肺鱗狀細胞癌的頻率為1%。c-MET如果擴增倍數較高(MET:CEP7比例大於5)可能對MET抑制劑有較好的響應率,患者可以嘗試使用克唑替尼。

5.BRAF突變

常用靶向藥:Dabrafenib(達拉非尼)

肺癌裡BRAF基因突變頻率為3-5%,在吸煙的肺腺癌裡較為常見。存在BRAF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對達拉非尼較為敏感,客觀響應率為42%,中位PFS為7.2個月。

6.KRAS突變

直接針對KRAS突變的靶向藥物目前還沒有

KRAS突變在肺癌裡非常常見,肺腺癌裡的KRAS突變頻率約為25%,鱗癌裡KRAS基因突變頻率為5%。直接針對KRAS突變的靶向藥物目前還沒有,思路是打擊KRAS基因下游的MEK靶點,目前的藥物有曲美替尼、司美替尼、MEK162、bemaciclib,索拉菲尼和索坦也有MEK靶點。不過目前看來這些靶向藥物和化療聯用可能獲益更大一些。

7.VEGF/VEGFR-2

常用靶向藥:VEGF——貝伐單抗;VEGFR-2——雷莫蘆單抗

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數(VEGF)在原發腫瘤的生長、轉移腫瘤的形成及血管生長中都起重要作用。在大多數人體腫瘤組織中(包括肺癌),VEGF的表達大大高於其他正常組織。FDA已經批准作用于 VEGF-A 的單克隆抗體—貝伐單抗,與標準標準化療方案聯合,一線治療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

VEGFR-2:雷莫蘆單抗可與 VEGFR-2 特異性結合,親和力高。體外實驗已經證明雷莫蘆單抗可有效對抗原發腫瘤並抑制腫瘤轉移。目前尚無可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的二線抗血管生成藥。

對於小細胞肺癌(SCLC),靶向治療仍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目前還沒有找到SCLC的有效靶點,所以尋找SCLC的驅動基因從而找到準確的靶點,SCLC的靶向治療才能得到突破。

8.HER2

常用靶向藥:BIBW2992:Afatinib (阿法替尼);赫賽汀:Trastuzumab(曲妥珠單抗)

如何獲取這些靶向藥呢?

國內購買:部分靶向藥已在國內上市,醫院和藥店憑處方就可以購買到。

正規跨境醫療機構購買:部分海外才有的靶向藥,可以找正規的機構,簽好服務協定,獲取跟國外藥廠的聯繫,直接獲得藥品資源。

國外自主就醫購買:出國就醫比較耗費人力物力。該藥品為醫生處方藥品,必須提供醫生處方才有購買資格。所以帶上你所有的病歷報告、基因檢測報告等,找好翻譯,去當地醫院或者診所醫生,問診後憑處方在當地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