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2017中國腫瘤的現狀和趨勢》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2-23

2017年11月9日舉行的中華醫學會第十四次全國放射腫瘤學學術年會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院長、國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郝捷院士就《中國腫瘤的現狀和趨勢》做了專題報告,讓我們來共同瞭解下目前國內最新的腫瘤現狀。

一.中國腫瘤流行現狀

惡性腫瘤——我國居民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無論在城市還是農村,腫瘤都成為了當今威脅中國居民生命健康最大的因素。

死亡前十位惡性腫瘤的構成

中國肺癌的男性、女性死亡率均居首位。

死亡前十位惡性腫瘤的構成(合計)

中國目前腫瘤發病居前五位的腫瘤依次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結直腸癌。

中國癌症發病與世界相比

 中國癌症死亡與世界相比

為什麼中國癌症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水準17%?

由於中國癌譜與美國不同,

以及就診普遍偏晚,導致中國癌症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二.中國腫瘤流行現狀趨勢

三次死因調查——惡性腫瘤死亡率比較

上世紀七十年代、九十年代及本世紀初先後三次中國居民死亡原因調查,不論男性還是女性,惡性腫瘤死亡率均逐漸升高。

中國癌症流行特點

肺癌發病率逐漸升高,消化道腫瘤發病率亦逐漸攀升。

中國癌症現況和趨勢小結

肺癌及乳腺癌分別居我國男性及女性的腫瘤發病首位,消化道腫瘤總體發病率逐年攀升,近期控制人群死亡率是我國近期工作的目標。

三.腫瘤防控研究重點及趨勢

腫瘤防控研究難點

腫瘤發病機制複雜、發高危因素難控制等原因導致我國腫瘤預防難;有效篩查技術少、早期診斷技術水準低等因素導致腫瘤發現時普遍偏晚;腫瘤治療效果差、復發轉移率高且腫瘤治療副作用大、精准性差等原因導致腫瘤治療難度大;我國腫瘤自主規範少、基層醫院診療水準參差不齊、診療均質化程度低。以上均是我國腫瘤防控研究的難點。

腫瘤防控突破點

降低發病率、提高早診率、提高生存率、促進均質化是我國腫瘤防控的突破點。

國家已有相關政策及財政支援腫瘤的預防和治療工作,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提高及早檢查、及早治療的意識,爭取早日將腫瘤變為慢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