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白血病療法長期隨訪結果生存資料喜人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2-11

生物製藥公司BioLineRx公司近日宣佈其在研新藥BL-8040 用於治療復發性或難治性(r/r)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Ⅱ期臨床試驗長期隨訪的積極總體生存率資料。結果顯示,與高劑量Ara-C(HiDAC)單藥治療的歷史資料相比,BL-8040與HiDAC組合治療顯著改善了患者的總體存活率。

白血病療法長期隨訪結果生存資料喜人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是一種骨髓性白細胞(而非淋巴性白細胞)異常增殖的血癌。其特點是骨髓內異常細胞的快速增殖而影響了正常血細胞的產生。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年人最常見的急性白血病,其發病率隨著人的年齡而增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還是比較罕見的疾病,在美國約占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數的1.2%。以面色蒼白、發熱,身困無力為主要特徵。伴心悸、氣短、胸脅壓痛、關節痛。皮膚呈現少量緻密出血點,淋巴結腫大,脾略大,時有出血。

2a期研究評估了BL-8040作為單一藥劑和與HiDAC聯合用於治療r/rAML的功效。參與研究的大多數患者曾接受過大量其它治療,包括同種異體幹細胞移植後復發的患者以及繼發性AML患者——這兩個群體代表難以治療及預後差的患者群。研究入組42名患者,全部研究的頂線結果曾在2016年3月公佈。與HiDAC單藥治療的歷史資料(總體緩解率20%)相比,接受1毫克/千克及以上劑量BL-8040的患者(39人)的總體緩解率提高到38%。  

BL-8040是一種環形短肽,它是G蛋白偶聯受體CXCR4的高親和力拮抗劑。CXCR4是一種直接參與腫瘤進展、血管生成、細胞遷移和存活的趨化因數受體。CXCR4在超過70%的人類癌症中過度表達,其表達常常與疾病嚴重程度相關。在許多臨床和臨床前研究中,BL-8040顯示出來自骨髓的癌細胞和免疫細胞的強大動員,從而使癌細胞對基於化學和生物的抗癌療法敏感,以及通過誘導細胞死亡(凋亡)和調動免疫細胞來直接抗癌作用。此外,BL-8040還展示了強大的幹細胞動員特性,可以動員多種細胞,包括集落形成細胞、T、B和NK細胞等。

此次報導的階段2a研究的長期生存結果來自於此前研究的擴展階段,包括對42名入組患者中的16名患者的長期跟蹤結果。參與者用BL-8040作為單一療法治療兩天,然後將BL-8040和HiDAC聯合治療5天。平均隨訪時間為338天(29-853天)。結果顯示,BL-8040聯合HiDAC治療在患者中安全、耐受性良好,緩解率為38%(6/16)。相較於僅接受HiDAC單獨治療的患者的歷史資料的總生存期6.1個月,接受聯合治療的患者的中位總生存期為11.1個月。(分佈區間1-28個月)基於此資料計算的一年生存率為37.5%,兩年生存率為28.5%。

這項研究繼續證明了BL-8040的強大的抗白血病活性,並顯示出與HiDAC歷史資料相比,不僅提高了緩解率,而且提高了總體生存時間,在此疾病領域其它研究中預期的未來資料,將有可能使BL-8040成為AML領域的關鍵藥物。祝賀BioLineRx取得的積極結果,並期待更多新藥緩解AML患者的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