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D-1/PD-L1耐藥了怎麼辦?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2-09

隨著PD-1/PD-L1免疫抑制劑在腫瘤治療地位的提升,PD-1/PD-L1已經被FDA批准用於惡性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胃癌、肝癌、結直腸癌、腎癌、頭頸部腫瘤、膀胱癌、霍奇金淋巴瘤等腫瘤治療。在乳腺癌等其他腫瘤中也顯示出可喜的前景。

PD-1/PD-L1耐藥了怎麼辦?

PD-1/PD-L1免疫治療最吸引患者朋友以及最令學術界興奮的,是治療有效的病人,療效大多可以長期保持,已經有病人維持了5年、甚至10年!然而,PD-1/PD-L1有效之後,也可能會出現耐藥。

PD-1免疫治療出現耐藥的原因

2016年7月,《NEJM》,一家全球頂級醫學雜誌撰文報導:PD-1抗體耐藥的一個原因,是免疫系統追殺腫瘤的整個過程中,與之相關的重要基因發生了突變,比如JAK2和β2MG等。

不可否認,免疫系統殺腫瘤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大致包括:發現身體裡長了腫瘤(識別腫瘤)、跑到腫瘤身邊(免疫浸潤)、克服重重阻礙殺死腫瘤(克服免疫抑制性的微環境)。

另外,由於PD-1藥物的研發大多都帶有一部分老鼠等動物來源的結構成分,做到完全的人源化非常困難。因此,PD-1藥物用久了,人體免疫系統可能會產生針對PD-1抗體的抗體,我們稱之為“抗抗體”(其實就是人體對藥物的排斥反應),這也是一小部分病人耐藥的原因。

當然,PD-1藥物耐藥的原因有很多,以上研究都只是揭開了PD-1耐藥原因的“冰山一角”,類似TIM-3的,還有LAG-3、IDO、TIGIT、LIGHT等;類似於JAK2的,還有PTEN,β-cantein等,後續的研究還會不斷推出;我們也會繼續關注。

腫瘤患者PD-1耐藥了,要怎麼辦?

方法一:聯合細胞治療

2016年6月,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的Cassian Yee教授在JCO雜誌上報導:在體外分離和純化腫瘤特異性的T細胞,用IL-21處理以後,回輸給患者,部分對CTLA-4耐藥的病人重新獲得緩解。雖然這種方法目前是針對CTLA-4抑制劑,但用類似的方法,或許也可以克服PD-1耐藥,我們會繼續關注。

方法二:聯合放化療

2015年4月,頂尖學術雜誌《nature》發文報導,放療可以和PD-1抗體聯合使用,釋放抗原,發揮協同作用。在小鼠模型中,原本對PD-1抗體耐藥的老鼠,加了放療以後,可以再次對這類藥物敏感。對於病灶比較局限、骨轉移、腦轉移的患者,尤其可以考慮。

此外,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可以用較低劑量或者較少療程的化療試一試,然後繼續使用PD-1抗體等新藥,有患者可以重新獲得疾病緩解。注意:並不是把PD-1和化療連在一起同一天打,這樣的聯合副作用不小,慎重。

方法四:再次活檢,分析原因,對症下藥

如果是TIM-3擴增導致的耐藥,事實上歐美已經研發出了TIM-3的抑制劑,PD-1抗體聯合TIM-3抑制劑的臨床試驗陸陸續續開始;如果是JAK2突變導致的耐藥,事實上已經有不少種類的JAK2抑制劑,目前在臨床試驗中,不久的將來,或許可以很好地幫助患者克服耐藥。

方法五:冷靜、樂觀、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疾病進展了,到底是如何進展的?患者的情況到底怎麼樣?患者的身體狀況怎麼樣?患者之前的治療方案是什麼?這些問題都會影響後續治療方案的選擇。病情進展,患者一定要以冷靜、樂觀的態度面對,積極治療,謹遵醫囑,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切忌病急亂投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