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D-1相關不良反應與處理一覽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1-07

自人類首次認識腫瘤以來,就開始了艱苦卓絕的奮鬥歷史,先後開發了手術治療、化療、放療、免疫治療等治療手段。手術、放療和化療一直是治療腫瘤無法撼動的三大“主角”。進入21世紀以後,隨著腫瘤學與免疫學發展不斷深入,圍繞人體免疫系統來治療腫瘤逐步被科研界與產業界所接受,而成為新藥研發的熱門領域,腫瘤界“大紅大紫”的明星。

免疫治療以其副作用小於放化療而為人稱道,但我們還是應當對其有所瞭解。我們通過從《臨床腫瘤學》(JCO )、《腫瘤學》(The Oncologist)、《柳葉刀》(The Lancet)、《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JM)等全球權威醫療學術期刊上搜集資料,對PD-1抑制劑的副作用出現中位時間、副作用緩解時間及副作用應對方式進行了整理。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irAEs)的常見類型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irAEs)或許歸因於免疫抑制劑作用機制,由於增加的免疫活性或過度的免疫啟動產生。主要為以下: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irAEs)的常見類型

乍一看好像不良反應很多,但臨床上較為常見的副作用僅為:無力、疲勞、噁心、食欲下降、皮疹。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irAEs)的出現時間

對於不同部位的免疫相關毒性的出現似乎有規律可循,毒性作用出現時間一般來說為:皮膚>胃腸炎>肝臟>肺炎>內分泌>腎臟毒性。皮膚毒性通常用藥後2-3周開始出現,胃腸道毒性通常用藥後5周左右出現,肝臟和內分泌毒性通常用藥後6-7周出現。但大多數副作用不會在治療的前四周出現。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irAEs)的出現時間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irAEs)的緩解時間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的發生時間不盡相同,但大體都在1—6個月內出現,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免疫相關不良反應是可逆的。

1.抗癌资讯---PD-1相关不良反应与处理一览 3.jpg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irAEs)的處理

免疫相關不良反應的緩解率差別巨大,和及時的預防、治療關係密切。常見處理方式見以下:

1.抗癌资讯---PD-1相关不良反应与处理一览 4.jpg

臨床證明,大多數免疫相關不良反應可以通過延遲給藥配合皮質類固醇激素得以控制甚至逆轉。

綜上,只要採取一定的預防措施,識別免疫相關風險因素,並且在治療過程中及治療後進行及時的檢測和評估,適當的進行對症處理,副作用並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