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D-1聯合化療無進展生存期碾壓單獨化療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9-25

肺癌,是世界範圍內高發且死亡率最高的腫瘤之一,即使在新藥和新技術層出不窮的美國,治療情況仍然不容樂觀。

隨著醫學科學的進步,對肺癌的認識不斷加深,治療方案也在更新進步。對一部分存在EGFR或者ALK等敏感突變基因的患者,每天一片藥的靶向治療可以控制腫瘤,有效率高且副作用小,對生活影響不大,部分患者甚至可以輕鬆走過八年。

而對於沒有基因突變的晚期患者來說,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案並不多。多數人只能首選化療,有效率在15%-32%之間,中位生存期只有8.1-10.3個月,一年生存率僅僅為30%-44%,副作用較大,生活品質下降。

隨著PD-1抗體的上市與應用,無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迎來了曙光,

2017年5月,基於Keynote-021的臨床資料,默沙東的Keytruda聯合化療一線用於非鱗非小細胞肺癌獲得了美國FDA的加速批准,聯合用藥的有效率高達56.7%。

2017年召開的ESMO年會上,默沙東更新了臨床資料:

  • 聯合用藥組的無進展生存期高達19個月;化療組只有8.9個月;

  • 聯合用藥組的18個月生存率高達70%,而化療組只有56%。

Keynote-021臨床試驗具體步驟如下:

臨床設計:試驗招募123為晚期初診的非鱗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排除ALK以及EGFR敏感基因突變。其中60位接受Keytruda聯合培美曲塞和卡鉑治療;另外63位患者接受單純的雙藥化療。

Keynote-021臨床試驗

臨床結果:Keytruda聯合培美曲塞和卡鉑治療組有效率為56.7%;單純化療組有效率為31.7%,聯合治療有效率更高。聯合治療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19個月;單純化療組僅為8.9個月,聯合治療組結果翻倍。

聯合治療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19個月;單純化療組僅為8.9個月

聯合治療組18個月的生存率為70%;單純化療組只有56%,根據生存曲線,接下來聯合化療組的生存優勢可能會更明顯。

聯合化療組的生存優勢可能會更明顯。

不良反應: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皮疹、瘙癢、關節痛、疲勞。17%的患者發生3級以上不良反應,包括澱粉酶升高、脂肪酶升高或皮疹。總體來說,聯合治療副作用尚可,比PD-1聯合CTLA-4副作用小。

聯合治療副作用尚可,比PD-1聯合CTLA-4副作用小。

PD-1治療熱火朝天,我們期待更多更完善的資料提供臨床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