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冷藏多年的靶向藥物PI3K重出江湖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9-23

2017年9月15日,FDA加速批准了拜耳的PI3Kα和δ亞型抑制劑Aliqopa(copanlisib)上市,這是一項基於Ⅱ期臨床試驗的藥物,用於治療復發性濾泡性淋巴瘤。

但是,在2014年7月,全球首個上市的PI3Kδ抑制劑Zydelig (idelalisib)在上市之初就帶有4項黑框警告,提示存在包括致命性肝臟問題在內的風險。在2016年3月的臨床研究中,甚至出現了感染相關的死亡不良事件,因此遭到FDA和EMA的警告和調查。生產公司Gilead隨後也宣佈暫停了Zydelig的所有臨床研究,不再尋求將此藥開發為血流腫瘤一線療法的的研究。

PI3Kδ抑制劑Zydelig (idelalisib)

至此,抗腫瘤的熱門靶點PI3K被打入冷宮,Zydelig的毒性是因為靶點本身,還是藥物的結構引起的呢?目前的機理尚不明確。FDA和EMA在對Zydelig審查後,指明醫生不可以使用idelalisib治療先前未經治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並建議所有經治療的患者均需接受抗生素來預防感染。

冷藏多年的靶向藥物PI3K重出江湖

PI3K抑制劑相對傳統化療藥物,耐受性較好,但在臨床上發現idelalisib在聯用其他靶向或化療藥物在一線或二線中,出現了免疫介導的毒性和感染性併發症。所以,臨床中建議醫生不要將idelalisib作為一線藥物等使用或者聯用除了rituximab之外的其他藥物。

一般來說,PI3K靶點迄今為止觀察到的毒性歸納為三類:免疫介導毒性、骨髓移植和感染相關疾病等。一些藥物會出現更多的副作用比如高血糖、高血壓和精神相關疾病,特別是與非γ或δ亞型抑制劑。免疫介導引起的常見毒性是肺炎,肝炎和腸炎,下圖總結了PI3K抑制劑常見的毒性。PI3K抑制劑常見的毒性

圖片來源:新浪醫藥

注:當聯合其他藥物使用可能會擴大毒性;

神經相關毒性包括抑鬱,焦慮等。

+ =不良反應發生率>10%

++ =3級以上不良反應發生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