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2017 ESMO:最新抗癌進展盤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9-21

2017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在西班牙馬德里已經落下帷幕,我們之前已經介紹了免疫療法的組合治療,這篇將要盤點此次會議上其他抗癌療法的進展。

治療肝癌,衛材新藥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衛材(Eisai)的多重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lenvatinib在一項3期臨床試驗中,彰顯出了優於索拉非尼(sorafenib)的療效。

衛材(Eisai)的多重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lenvatinib在一項3期臨床試驗中,彰顯出了優於索拉非尼(sorafenib)的療效。試驗表明,在不可手術的肝細胞癌症患者中,使用lenvatinib患者的5項健康有關的生物指標得到了相對改善。在今年稍早時候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大會上,衛材此款新藥公佈了有意義的總體生存期和次要療效的資料。這些有望改善患者生存品質的指標,使得lenvatinib在肝細胞癌症治療上有巨大潛力。

針對BRAF突變,新藥組合取得優異成績

針對BRAF突變,新藥組合取得優異成績

Array BioPharma公司在會議上公佈了多項臨床試驗結果。在一項名為COLUMBUS的3期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評估了MEK抑制劑binimetinib與BRAF抑制劑encorafenib在BRAF突變、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中的療效。結果顯示,每日服用兩次binimetinib(45mg )聯合每日一次encorafenib(300mg )的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12.9個月,長於encorafenib單藥服用對照組的9.2個月(HR 0.77,95% CI:0.61-0.97,p=0.029)。

在另一項名為BEACON的3期臨床試驗裡,encorafenib與binimetinib聯合抗EGFR抗體cetuximab形成組合,治療BRAF突變,且疾病在經過1-2次治療後依舊出現進展的直腸癌患者。結果顯示,三種藥物的聯用取得了良好的耐受性,在帶有BRAF V600E突變的患者中,該療法取得了59%的總體緩解率(ORR)。而之前的資料表明,這一群體的預後資料較差。 

顯著延長無進展生存期達46%,禮來組合療法公佈3期臨床資料

禮來新藥Ramucirumab與多西他賽(docetaxel)合用,可以顯著延長晚期或轉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PFS)。

禮來(Eli Lilly)今天公佈了3期RANGE的試驗資料。禮來新藥Ramucirumab與多西他賽(docetaxel)合用,可以顯著延長晚期或轉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PFS)。Ramucirumab屬於VEGFR2的拮抗劑,是一款抗血管生成療法,可以特異性結合並抑制VEGFR2以抑制血管生成。在與多西他賽聯合用藥的試驗中,相比較於安慰劑和多西他賽的對照組,Ramucirumab與多西他賽合用的無進展生存率延長了46%。值得關注的是,這是針對尿路上皮癌患者群體中,首個優於化療的無進展生存期的3期臨床試驗。

靶向HER,創新抗體藥物偶聯物有望治療多種癌症

Daiichi Sankyo公佈了其在研抗體藥物偶聯物(ADC)DS-8201的初步抗腫瘤功效。

Daiichi Sankyo公佈了其在研抗體藥物偶聯物(ADC)DS-8201的初步抗腫瘤功效。這款新藥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靶向HER的人源化抗體,另一部分是創新的拓撲異構酶I抑制劑。第一部分靶向表達HER的癌細胞,並釋放藥物及消滅癌細胞,同時它可以避免系統性的細胞毒性暴露。在一項正在進行的1期臨床試驗中,DS-8201於25名可評估的患者群體內,取得了32%的確定總體緩解率(ORR),疾病控制率(DCR)為82%。值得注意的是,這25名患者的癌症非常多樣,包括了非小細胞肺癌、唾液腺癌、結腸癌等,這也體現了依照生物標誌物,而非發病部位進行治療的抗癌策略。

我們期待在醫學日新月異的今天,更多抗癌的新療法可以給廣大患者帶來生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