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Sym004有效解決EGFR抗體耐藥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網络 發佈時間:2017-09-18

愛必妥、帕尼單抗,以及國產的尼妥珠單抗都是EGFR抗體常用於治療KRAS野生型腸癌以及頭頸部腫瘤中,配合化療一起使用,並且能提高治療有效率、延長患者生存期、改善患者生存治療的一線藥物。但是同時存在一個問題,很多時候,靶向藥總是會耐藥的。

EGFR抗體耐藥的原因很多,包括RAS基因突變、EGFR下游的信號通路“繞路行駛”等等,但最為主要的包括EGFR蛋白胞外段突變,導致EGFR抗體與之無法結合,即不能有效發揮功能。

Sym004有效解決EGFR抗體耐藥

上圖紅色部分就是EGFR胞外段。EGFR抗體可以和紅色部分的某個特定區域結合,導致EGF和EGFR不能結合,從而致使癌細胞死亡。但是如果與EGFR抗體配合的那個部分恰巧變異,EGFR抗體沒有地方可以結合,就產生了耐藥。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如圖,紅色部分面積大,研究人員可以設計一個新的抗體,設法結合到其他部位—Sym004,這是一個抗體混合物,由兩個可以結合EGFR胞外段的全新的、互相不重疊的部分抗體,按照1:1混合。實際上,sym004是兩種更新更強的EGFR抗體混合物,可以阻斷癌細胞中EGFR的信號通路,也可以導致EGFR被轉易到細胞內降解掉,從而消滅癌細胞。

那麼sym004治療常規EGFR抗體耐藥的腸癌結果到底如何呢?

在一個Ⅰ期臨床試驗中,納入39例對愛必妥、帕尼單抗聯合化療耐藥的晚期腸癌患者,發現其中44%的患者腫瘤縮小,13%的患者腫瘤縮小超過30%,總疾病控制率為67%。副作用主要為腹瀉、低鎂血症和皮疹。

近日,一項二期臨床試驗結果揭曉。對比了sym00中等劑量、大劑量以及安慰劑治療難治性腸癌。

這項試驗納入了254例患者,按照1:1:1隨機分為3組,A組:Sym004 每週 12mg/kg;B組:負荷劑量 序貫9mg/kg, 6mg/kg;C組:醫生自己選擇的最佳傳統治療(5-FU、卡培他濱或者安慰劑)。結果顯示B組安全性與療效皆有不錯結果。

在血液基因檢測提示RAS基因野生型比例大於20%、BRAF基因為突變的患者中,B組比C組生存期延長了3.5個月;在血液基因檢測提示RAS基因野生型比例大於20%、BRAF基因未突變、無EGFR胞外段突變的患者中,B組的生存期比C組延長了5.5個月。

我們期待sym004的三期臨床試驗早日展開,為患者帶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