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重磅:首個抗癌生物類似物(biosimilar)成功獲FDA批准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9-15

今日,美國FDA批准了首款用於癌症治療的生物類似物(biosimilar)上市,是來自于安進公司的Mvasi(bevacizumab-awwb),可治療多種癌症。

重磅:首個抗癌生物類似物(biosimilar)成功獲FDA批准

生物類似藥,也被稱為生物仿製藥,是與已批准的生物原研藥相似的一種生物藥(包括疫苗、血液及血液成分、體細胞、基因治療、組織和重組治療性蛋白等)。生物類似藥是指在品質、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與已獲准註冊的原研藥(參照藥)具有相似性的治療用生物製品。

由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帶來的Avastin是一款經典的抗癌藥物,早在2004年獲FDA批准後,不斷擴大適應症以治療多種癌症,它也被世界衛生組織(WTO)加入到了“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中。此次獲批上市的Mvasi就是Avastin的生物類似物。

在動物實驗、人類藥代動力學與藥效學、臨床免疫原性資料、結構與功能分析等臨床安全性和療效資料的支援下,研究人員認為Mvasi可以作為Avastin的生物類似物,並被批准用於以下癌症的治療:

  • 與卡鉑與紫杉醇聯用,作為一線療法,治療不可切除、局部晚期的復發或轉移性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

  • 與氟嘧啶/伊立替康或氟嘧啶/奧沙利鉑聯合使用,作為二線療法治療轉移性結直腸癌。這些患者在接受了含有bevacizumab的一線療法後,病情出現了進展。Mvasi並未獲批用於手術切除後的結直腸癌輔助治療。

  • 與靜脈注射的5-氟尿嘧啶聯合使用,作為一線或二線療法治療轉移性結直腸癌。同樣,Mvasi並未獲批用於手術切除後的結直腸癌輔助治療。

  • 在前續治療後,病情出現進展的膠質母細胞瘤。

  • 與紫杉醇/順鉑或紫杉醇/拓撲替康聯合使用,治療持續性、復發性、或轉移性宮頸癌。

  • 與干擾素α聯合治療轉移性腎細胞癌

重磅:首個抗癌生物類似物(biosimilar)成功獲FDA批准

美國FDA局長Scott Gottlieb博士說道:“為患者帶來全新的生物類似物是降低醫療成本的重要方法。我們將繼續努力工作,確保生物類似物產品快速進入市場,也要確保這些新藥滿足FDA嚴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