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史上第一個權威臨床試驗告訴你PD-1究竟能不能任意停藥?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網络 發佈時間:2017-09-13

自從2014年至今,美國FDA已經批准了5種PD-1/PD-L1抗體藥物上市,他廣譜的抗癌作用,持久性和低毒性,使得免疫治療確實為腫瘤患者帶來了切實的新希望,成為了腫瘤治療領域最引人注目的治療方法。

對於PD-1/PD-L1的使用,有諸多治療指導方案。但有一個大家都很關心,但又沒有人知道確切答案,甚至幾乎沒有任何臨床資料參考的問題:PD-1抗體藥物治療應該持續使用多久?半年還是一年?還是終生使用?

這個問題至關重要,目前使用PD-1抗體治療的費用一年大概為50萬人民幣,患者需要考慮經濟因素,副作用的承受程度,以及合理科學的用藥以及停藥。

上市三年多以來,PD-1抗體的臨床治療資料幾乎每月都在被頻繁更新:被FDA授予突破性療法、被批准了新的適應症、對某個癌種效果顯著……但是從來沒有一個臨床試驗告訴人們,究竟應該什麼時候停藥?

在今年的歐洲臨床腫瘤協會年會(ESMO)上,第一個系統、科學的探索PD-1停藥問題的臨床資料已經公佈,試驗代號為Checkmate-153。

臨床設計:

試驗招募了1375位肺癌晚期患者使用PD-1抗體Opdivo進行治療,3mg/kg,2週一次。其中,持續用藥滿一年且腫瘤明顯縮小(PR+CR)或穩定(SD)的患者有163位。

史上第一個權威臨床試驗告訴你PD-1究竟能不能任意停藥?

研究團隊接下來將163位患者分成兩組,A組的76位患者繼續使用Opdivo;B組的87位患者馬上停藥,如果發現腫瘤出現進展,則繼續使用Opdivo。

臨床結果:

結果顯示,繼續使用Opdivo的患者無進展生存期(PFS)明顯更長。從一年內腫瘤沒有進展的比例來看,持續使用組為65%,停藥組為40%,這意味著腫瘤在停藥一年之內的進展比例高達60%,而繼續用藥患者的腫瘤進展比例為35%。

史上第一個權威臨床試驗告訴你PD-1究竟能不能任意停藥?

結果顯示,繼續使用Opdivo患者的總生存期(OS)更長,從一年生存率來看,持續使用組為88%,而停藥組為81%。兩年生存率的資料還不非常成熟,不過根據下圖可以看出,持續用藥組患者的優勢依然明顯。

史上第一個權威臨床試驗告訴你PD-1究竟能不能任意停藥?

不良反應:

與此同時,伴隨著藥物使用時間的延長,繼續使用Opdivo組患者的副作用更大,比例達到了39%,而停藥組副作用比例為25%。繼續用藥組發生3-4級嚴重副反應的比例為8%,而停藥組只有4%。

這是目前唯一一個大樣本量,科學系統的分析PD-1抗體停藥的臨床資料,顯示如果患者對PD-1藥物Opdivo敏感,用滿一年後持續使用的效果比立刻停藥效果更優,但同時要有承受更多副作用的心理準備。臨床上有更多醫務工作者和患者在期待更多的研究資料來指導和規範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