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阿司匹靈真的是日常抗癌藥物嗎?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8-02

阿司匹靈,又名乙醯水楊酸,是常見的非甾體類抗炎藥,主要作用為解熱、鎮痛、抗炎、常用於治療感冒、頭痛、發熱和風濕類疾病,還可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研究發現,阿司匹靈除具有上述經典藥理作用之外,還可降低直腸癌、結腸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率及病死率,在抗腫瘤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腫瘤患者中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

阿司匹靈真的是日常抗癌藥物嗎?

阿司匹靈的確切抗腫瘤機制目前還不十分明確,公認的說法是與其抑制cox活性有關。最早是應用於結、直腸癌的預防,有研究表明,在癌症發生之前連續使用阿司匹靈5年後,患者癌症發生危險性降低;連續使用10年,並且在40歲以後開始預防性用藥,可以使藥物的防癌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經常服用阿司匹靈可使直腸癌和腺瘤發生率降低40%-50%,且服用時間越長,劑量越大,結、直腸癌發生率越小,但是阿司匹靈對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膀胱癌和神經膠質瘤無明顯的預防作用。

腫瘤患者一般存在血液流變學的異常和凝血異常,主要表現為血液高凝高粘狀態。腫瘤患者體內癌細胞釋放的腫瘤因數作為促凝因數作用於外源性凝血系統,可導致血液中纖維蛋白、纖維蛋白原等物質升高,造成血液高凝高黏,降低血液流速,血小板容易聚集,血液中攜帶的轉移性癌細胞可能會停留在血管壁或內皮細胞上,逃避免疫系統和化療藥物的攻擊,進而穿越血管壁侵入到新的組織中,誘發了腫瘤細胞的擴散和轉移。血流淤滯,也易發生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是危及患者生命的重要因素。另外,就鼻咽癌為例,部分患者對放療不敏感,機制可能與腫瘤細胞內某些重要信號轉導通路異常有關。阿司匹靈可以同時預防腫瘤患者的血栓形成以及抑制腫瘤細胞內的傳導通路,從而提高癌細胞對放、化療的敏感性。

但阿司匹靈也同時兼具不良反應,主要表現為胃腸道以及過敏反應、Reye綜合征等。胃腸道反應最為突出,主要表現為胃腸功能紊亂、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大劑量(>3g/d)長期服用可引起胃炎、胃腸道出血、潰瘍加重等。而過敏反應多表現為皮疹、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哮喘等;極少數青少年、兒童病毒感染伴發熱者應用阿司匹靈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肝損害和腦水腫,即Reye綜合征。

目前,阿司匹靈用於對抗腫瘤治療的研究多是體外實驗和動物實驗,在臨床治療中多與其他藥物聯合應用。雖然阿司匹靈在腫瘤患者的治療中有重要作用,但不良反應以及適應症仍需引起足夠重視和區別對待,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個人情況酌情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