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HDAC抑制劑givinostat或成治療白血病潛在新藥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4-22

HDAC抑制劑givinostat(ITF2357)或成為治療白血病的潛在新藥。來自義大利的科學家們最近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一種組蛋白去乙醯化酶抑制劑能夠選擇性殺傷發生某個基因重排的B前體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BCP-ALL),該研究為這種難治白血病亞型的治療提供了新的潛在藥物。

HDAC抑制劑givinostat或成治療白血病潛在新藥

攜帶CRLF2和JAK2基因變異的白血病細胞存在JAK/STAT信號途徑的異常,並且病人往往預後情況不好。HDAC抑制劑givinostat/ITF2357能夠通過抑制JAK/STAT途徑在全身型幼年特發性關節炎和骨髓增殖性腫瘤的治療方面發揮作用。這些發現讓研究人員意識到givinostat這種藥物可能對發生CRLF2重排的BCP-ALL也有作用,目前這種白血病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givinostat能夠抑制發生CRLF2重排的BCP-ALL細胞系的增殖,並誘導細胞凋亡。與之類似,givinostat還可以殺死發生CRLF2重排的病人體內的白血病細胞,但是對正常的造血細胞沒有影響。研究人員還發現在低劑量情況下,givinostat能夠下調JAK/STAT信號途徑中的基因表達,抑制STAT5的磷酸化。

研究人員在在體內實驗中觀察到givinostat能夠顯著抑制人源化腫瘤異種移植模型體內腫瘤的生長。重要的是,givinostat能夠殺死抵抗ruxolitinib的細胞,增強目前所使用的化療藥物的作用效果。因此givinostat與傳統化療藥物聯合或代表了治療這種難治白血病亞型的一種有效方法。最後,givinostat對癌細胞的選擇性殺傷作用能夠有助於降低藥物強度,降低毒性和相關併發症。

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自然》子刊《白血病》(Leukemi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