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D-L1抑制劑Bavencio通過美國FDA審批上市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4-20

默克公司與輝瑞共同研發的PD-L1抑制劑Bavencio(avelumab),最近通過美國FDA的加速批准上市,用於治療罹患轉移性梅克爾細胞癌(metastatic Merkel cell carcinoma)的成人與12歲以上兒童,未經先前化療治療的患者也同樣適用。

PD-L1抑制劑Bavencio通過美國FDA審批上市

Bavencio(avelumab)是美國FDA批准的首個治療梅克爾細胞癌的藥物,也是美國FDA批准的第二個PD-L1抑制劑。

梅克爾細胞癌是一種罕見的皮膚癌。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統計,全美每年大約有1600人診斷患有這種癌症。儘管罕見,這一癌症的侵襲性卻很高——大約有一半的患者會經歷癌症復發,並有超過30%的患者最終會發生癌症轉移。然而,這種惡性的癌症卻一直缺乏有效的療法。

Avelumab正是一款能治療這種罕見且高侵襲性癌症的新藥。作為一種全人源化的抗PD-L1單克隆抗體,avelumab能抑制PD-L1與PD-1的結合,從而啟動T細胞與獲得性免疫系統,對癌細胞展開攻擊。此外,由於保留了天然的Fc區域,研發人員也認為avelumab能參與到先天性免疫系統的運作中,並可能誘發抗體依賴性細胞媒介細胞毒性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2014年11月,默克與輝瑞宣佈達成戰略聯盟,共同開發這款藥物。此前,美國FDA曾授予該藥孤兒藥資格、突破性療法認定及優先審評資格。

在一項單臂試驗中,avelumab的療效得到了驗證。這項試驗招募了88名罹患轉移性梅克爾細胞癌的患者,他們先前至少接受了一次化療治療。而這項試驗的目的是為了檢驗在avelumab的治療下,患者的總體回應率(腫瘤完全或部分縮減)。此外,研究人員也想瞭解在出現響應的患者中,響應時長有多久。試驗發現,在88名患者中,有33%的患者的腫瘤出現完全或部分縮減。在出現響應的患者中,響應超過半年的患者比例高達86%,響應超過一年的患者達到了45%。基於這些優秀資料,美國FDA批准了avelumab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