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他汀類等降脂藥物或可用於治療癌症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09

華人科學家Jing Chen教授等人,最近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上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攜帶BRAF V600E突變的黑色素瘤以及其他癌症能夠在高脂飲食情況下生長得更快,他們還發現,他汀類等降脂藥物能夠控制癌症的生長,即使是在正常飲食下也有效果。

他汀類等降脂藥物或可用於治療癌症

「不同的癌症雖然會有一些類似的代謝特徵,但是由於癌基因突變譜不同,仍然對營養物質存在不同的敏感性。」論文作者Jing Chen教授這樣說道。「對於攜帶某些基因突變的癌症來說,通過設計飲食方案來阻止或延緩腫瘤進展還是有可能的。」

超過60%的黑色素瘤以及其他一些癌症中都會發現BRAF V600E突變,目前已經有靶向該突變的癌症治療藥物,但是病人往往會在使用之後產生藥物抵抗。

Chen教授等人曾經發現V600E突變會改變癌細胞代謝,刺激酮體生成途徑,當血糖水準較低時,通過分解脂肪獲取能量。乙醯乙酸是該途徑產生的一種產物,攜帶V600E突變的癌細胞會刺激乙醯乙酸的合成,乙醯乙酸又會結合突變的B-raf蛋白促進其癌蛋白活性從而形成一個正回饋迴圈。

為了進一步檢測攜帶V600E突變的癌細胞是否能夠應答外源性乙醯乙酸,研究人員用一種含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餵養小鼠,這種飲食中超過90%的卡路里都來自脂肪。之後他們觀察到由V600E突變黑色素瘤細胞形成的移植腫瘤在飼喂生酮飲食的小鼠體內生長得更快,而攜帶其他癌基因突變的黑色素瘤並未出現這一現象。

研究人員還發現他汀類等降脂藥物可以延緩V600E腫瘤在小鼠體內的擴張。這些藥物可以降低乙醯乙酸水準,當研究人員再通過注射的方法向小鼠體內補充乙醯乙酸,腫瘤又會加速生長。

「限制飲食中脂肪的攝入,檢測迴圈血液中乙醯乙酸的水準可能對攜帶BRAF V600E的黑色素瘤及其他相關癌症的病人有一定好處。現在我們還無法給出明確的飲食建議,還需要對飲食中能夠刺激乙醯乙酸生成的脂肪類型進行更多研究。」Chen教授說。

研究人員還發現,脫氫乙酸(dehydroacetic acid)這種在結構上與乙醯乙酸非常類似的化合物,能夠抑制乙醯乙酸對V600E突變腫瘤生長的促進作用。研究人員表示,儘管脫氫乙酸已經用於化妝品製造,且具有較低毒性,但其抗癌效果尚需進行臨床研究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