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CDK4/6抑制劑或可阻止三陰性乳腺癌轉移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04

美國梅奧診所的研究人員,近期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關鍵藥物靶點CDK4/6能夠調節一個參與癌症轉移的蛋白SNAIL,抑制CDK4/6的藥物可以阻止三陰性乳腺癌的轉移。CDK4/6抑制劑曾得到審批用於治療雌激素陽性乳腺癌,但是否對三陰性乳腺癌有效,此前並沒有得到充分研究。

CDK4/6抑制劑或可阻止三陰性乳腺癌轉移

「轉移是癌症的一個重要特徵也是導致癌症死亡的重要原因。儘管在癌症治療方法上取得顯著進展,阻止癌症轉移仍然是一個至今仍未實現的挑戰。」該研究的研究人員Zhenkun Lou博士說。

三陰性乳腺癌是一種非常難以治療的乳腺癌類型,這種類型的乳腺癌細胞缺少雌激素受體,黃體酮受體和HER-2受體,而這幾種受體是許多乳腺癌治療方法的重要靶點。該研究對三陰性乳腺癌進行了著重研究。

「之前發表的資料表明CDK4/6抑制劑對於雌激素受體陰性乳腺癌的生長並沒有有效的抑制作用。我們的資料證實了這一點,雖然三陰性乳腺癌的生長速率也不會受到CDK4/6抑制劑的影響,但是這類藥物能夠顯著抑制三陰性乳腺癌細胞向遠端器官的轉移,這一結果也在包括人源異種移植模型(PDX)在內的多個不同的三陰性乳腺癌模型中得到了證實。」Dr. Lou這說。PDX模型是將病人腫瘤組織移植到免疫缺陷小鼠體內而得到的一種動物模型,可以説明鑒定藥物或藥物組合對癌症病人的個體化治療效果。

Dr. Lou也表示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來驗證這一結果。如果該發現能夠得到進一步確證,那麼CDK4/6抑制劑的用途將得到擴展,或可用於阻止SNAIL蛋白高表達的多種癌症。

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