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新藥Lenvima一線治療肝細胞癌Ⅲ期臨床喜獲成功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01

製藥公司衛材(Eisai)近日對外宣佈,其研製新型靶向抗癌藥Lenvima(lenvatinib)一線治療晚期肝細胞癌在一項Ⅲ期臨床研究(Study 304)中喜獲成功,該藥與拜耳靶向抗癌藥多吉美(Nexavar)相比達到了非劣效性主要終點。

新藥Lenvima一線治療肝細胞癌Ⅲ期臨床喜獲成功

該研究是一項多中心、隨機、開放標籤、全球性Ⅲ期臨床研究,在晚期不可切除性肝細胞癌患者中開展,調查了Lenvima一線治療的療效和安全性,並與拜耳靶向抗癌藥多吉美(Nexavar,通用名:sorafenib,索拉非尼)進行了對比。研究中,954例患者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接受lenvatinib(12mg或8mg[根據體重],每日一次,n=478)或sorafenib(400mg,每日2次,n=476)治療,直至病情進展或不可接受的毒性。該研究的主要終點是總生存期(OS),目的是證明非劣效性;次要終點包括無進展生存期(PFS)、疾病進展時間(TTP)、客觀緩解率(ORR)、患者生活品質及血漿PK參數及安全性。

資料顯示,與sorafenib相比,lenvatinib在總生存期(OS)方面達到了非劣效性的統計學標準,達到了研究的主要終點。此外,與sorafenib相比,lenvatinib在無進展生存期(PFS)、疾病進展時間(TTP)、客觀緩解率(ORR)均表現出統計學顯著和臨床意義的改善。安全性方面,lenvatinib治療組最常見的5種不良事件包括高血壓、腹瀉、食欲下降、體重減輕、疲勞,這與lenvatinib已知的副作用一致。該研究中其餘的次要終點,患者生活品質、血漿PK參數及安全性正在進行分析。

衛材已計劃向日本、美國、歐洲、中國的監管機構提交lenvatinib治療一線治療晚期不可切除性肝細胞癌的監管申請文件。該研究的詳細資料將提交至未來召開的醫學會議。

lenvatinib是一種口服多受體酪氨酸激酶(RTK)抑制劑,具有新穎的結合模式,除抑制參與腫瘤增殖的其他促血管生成和致癌信號通路相關RTK外,還能夠選擇性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受體的激酶活性。截至目前,lenvatinib已獲全球50多個國家批准,治療難治性甲狀腺癌。同時,lenvatinib也已獲美國和歐盟批准,用於既往已接受VEGF靶向療法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RCC)患者。除此之外,衛材還在評估lenvatinib治療多種類型腫瘤的潛力,包括肝癌、非小細胞肺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