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美研究人員研發“神奇貼片” 治療腫瘤只需貼一貼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0-19

來自美國的研究人員最近研發了一種新型粘性貼片,該貼片能夠聯合藥物、基因以及光線療法的三聯治療方案,有效地攻擊腫瘤細胞,通過局部給藥,直接釋放微量的藥物到腫瘤部位。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Nature Materials上。

美研究人員研發“神奇貼片”  治療腫瘤只需貼一貼

該技術由哈佛醫學院的助理教授、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員Natalie Artzi博士帶領其團隊研發。這種三聯療法水凝膠貼片可實現腫瘤局部治療。它不僅能夠治療腫瘤本身,避免系統性療法引發的副作用,還能夠應對手術後殘留在腫瘤部位的任何細胞,預防癌症的復發或轉移。

據瞭解,結直腸癌是美國第三常見的癌症,但傳統的癌症治療方法存在諸多問題。比如,手術治療方法可能因腫瘤切除不完全,增加復發或者轉移的風險。預防腫瘤在手術後復發的傳統療法並不能夠有效的區分健康細胞與癌細胞,因而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抗癌藥物只有一小部分能夠到達腫瘤部位。

而該「貼片」的三聯療法以金納米棒和金納米球作為藥物的載體,上面掛有將其拉到結直腸癌細胞上的特異性多肽TCP-1,能夠避免對健康細胞的傷害。杆狀的金納米棒能在近紅外輻射下變熱,用於熱消融治療或破壞腫瘤。金納米棒上掛有貝伐單抗Avastin,Avastin是一種阻礙血管生成的藥物,通過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作用阻斷對腫瘤的血液供應,以遏制腫瘤的生長和轉移。納米棒變熱時,這些藥物會被釋放出來,靶向腫瘤及其周圍的細胞。「貼片」中金納米球被用於呈遞RNA或基因療法到腫瘤部位,目的是使結直腸癌中的一個重要致癌基因沉默。

這種新型「貼片」技術在結直腸癌小鼠模型中測試中取得顯著效果。試驗結果表明,腫瘤切除後沒有使用「貼片」的小鼠癌症復發率占40%,而當手術後使用了「貼片」聯合療法的癌症小鼠沒有復發現象。

接下來,研究人員希望將這一技術在更大的模型中進行實驗。他們希望能夠利用到結腸鏡檢查設備,一方面用於癌症診斷,另一方面用於將「貼片」注射到腫瘤部位。

Artzi表示該「貼片」可以用於一些早期癌症的治療。研究人員設想,這種「貼片」可以在術後應用到直腸的內表面,隨著貼片的降解,逐漸釋放各種療法,以確保沒有細胞導致癌症的復發。此技術還可以用於術前縮小腫瘤。與手術相比,這種貼片是一種微創的治療手段。科學家們認為,這一技術於其它的癌細胞類型以及疾病進展相關的分子靶點同樣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