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腫瘤免疫治療奇招:用寄生蟲抗卵巢腫瘤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0-19

美國達特茅斯蓋瑟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國際學術期刊Plos Genetics上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發現寄生蟲分泌的一些特定蛋白,能夠引起小鼠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卵巢腫瘤。

腫瘤免疫治療奇招:用寄生蟲抗卵巢腫瘤

利用機體自身免疫系統清除腫瘤細胞,是對抗癌症的一種非常具有前景的方法。但是,由於體內存在免疫耐受現象,免疫系統有時無法辨別需要被清除的細胞。

之前研究發現一種剛地弓形蟲(T.gondii)疫苗株,它能夠治癒小鼠的幾種類型實體瘤。在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基於這些科學發現,進一步找到了究竟需要哪種寄生蟲蛋白以及哪條免疫相關信號途徑來打破腫瘤的免疫耐受。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寄生蟲體內有計劃地刪除了表達分泌效應蛋白的一些基因——在感染階段寄生蟲將這些分泌蛋白注入宿主細胞來影響免疫系統。隨後他們將改造後的寄生蟲注入惡性卵巢癌小鼠模型體內。研究結果顯示,T.gondii在感染宿主細胞前後分泌的特定棒狀效應蛋白和緻密顆粒效應蛋白,能夠引起宿主產生有效的抗腫瘤免疫應答,並且能夠促進卵巢癌小鼠模型的存活。

研究人員認為,利用具有感染性的有機體破壞腫瘤免疫耐受,或許是將來治療癌症的一種最佳選擇。目前利用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破壞胰腺腫瘤的免疫耐受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而T.gondii可能會得到類似的應用。通過研究和理解這些T.gondii蛋白操縱的宿主細胞信號途徑,科學家們可以發現潛在靶點,有望開發對抗高度惡性實體腫瘤的更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