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最新研究發現飲酒易引發7種癌症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0-19

新西蘭Otago大學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飲酒容易引發的不僅僅只是肝癌,還有其他6種癌症。Jennie Connor指出,研究表明飲酒容易提高患口咽癌、喉頭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小腸癌以及乳腺癌的風險。相關結果發表在期刊Addiction上。

最新研究發現飲酒易引發7種癌症

雖然這些研究沒有指明飲酒是如何引發上述癌細胞的突變以及癌症的產生的,但Connor認為飲酒與患癌症之間不僅僅是偶然的聯繫。「儘管我們缺乏完整的對其中生物學機制的瞭解,但流行病學的證據表明飲酒確實能夠引發上述7種癌症的發生。」他說。

Connor等人首先分析了過去十年來大量關於飲酒與癌症病發之間的研究,並進行細緻的相關性分析。之後,他們發現酒精對於癌症的病發具有劑量依賴性的誘導作用。這意味著飲酒越多的人越容易得癌症。

其中聯繫最為緊密的是口咽癌。根據Connor的說法,每天喝50克的酒精的人患口咽癌的風險比不飲酒的人要高7倍。

這一概念可能日常生活中人們不怎麼熟悉,不過,根據官方的說法,一罐啤酒或正常的低度數白酒中大約會有14克的酒精。

也就是說,要達到這一程度的風險差異,人們每天需要喝4罐啤酒。當然,Connor認為就算飲酒量低於這一數字,患癌症的風險依然很高。

事實上這一研究的結論並不新奇,其他科學家們也得出了相似的結論。世界癌症基金委的科學項目組負責人Susannah Brown稱,隨著飲酒量的上升,患癌症的風險也會隨之上升,而且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飲酒能夠直接誘發癌症的發生。

「為了預防癌症,我們建議人們儘量別飲酒,但是這一習慣的改變是很難的。」

儘管如此,但仍然沒有人真正瞭解為什麼飲酒會導致癌症。其中一個主流的假說是:容易導致DNA的損傷,從而誘導癌細胞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