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 批准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 用于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4

2022 年 2 月 28 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CARVYKTI,Janssen Biotech, Inc.)用于治疗接受过四线或更多线治疗的複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成年患者,包括蛋白酶体抑制剂(PI )、免疫调节剂 (IMiD) 和抗 CD38 单克隆抗体。


image.png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 是一种 B 细胞成熟抗原 (BCMA) 导向的转基因自体嵌合抗原受体 (CAR) T 细胞疗法。 每个剂量都是使用患者自己的 T 细胞定制的,这些 T 细胞被收集和基因改造,然后输回患者体内。


在 CARTITUDE-1 (NCT03548207) 中评估了安全性和有效性,这是一项开放标籤、多中心临床试验,在 97 名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中评估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这些患者至少接受过三线治疗,包括 PI、IMiD 和抗 CD38 单克隆抗体且在最后一次化疗方案中或之后出现疾病进展; 82% 曾接受过四线或更多线的抗骨髓瘤治疗。患者接受了每公斤体重 0.5-1.0×106 个 CAR 阳性活 T 细胞范围内的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根据独立审查委员会使用国际骨髓瘤工作组多发性骨髓瘤统一反应标准评估的总体反应率 (ORR) 和反应持续时间 (DOR) 确定疗效。 ORR 为 97.9%(95% CI:92.7%,99.7)。在 95 名有反应的患者中,中位反应持续时间(DOR)为 21.8 个月(95% CI:21.8,NE),中位随访时间为18 个月。


CARVYKTI 标籤对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徵 (CRS)、噬血细胞性淋巴组织细胞增多症/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徵 (HLH/MAS)、免疫效应细胞相关神经毒性综合徵 (ICANS)、帕金森症和格林-巴利综合徵及其相关并发症发出黑框警告,以及 长期和/或複发性血细胞减少症,所有这些都可能致命或危及生命。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徵、低丙种球蛋白血症、肌肉骨骼疼痛、疲劳、感染、腹泻、噁心、脑病、头痛、凝血障碍、便秘和呕吐。


CARVYKTI 获得了风险评估和缓解策略的批准,要求分配治疗的医院及其相关诊所必须经过特别认证,以识别和管理 CRS 和神经系统毒性。 为了评估长期安全性,FDA 要求制造商对接受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 治疗的患者进行上市后观察性研究。


CARVYKTI 的推荐剂量范围为每公斤体重 0.5-1.0×106 个 CAR 阳性活 T 细胞,每次输注的最大剂量为 1×108 个 CAR 阳性活 T 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