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癌症治疗丨全球首批!创新基因疗法获欧盟批准,治疗罕见神经退行性疾病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2021年7月21日,bluebird bio公司宣布,欧盟委员会(EC)已授予其一次给药基因疗法Skysona(elivaldogene autotemcel,又名Lenti-D)上市许可,用于治疗18岁以下携带ABCD1基因突变的早期脑性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患者(CALD)。这些患者无法获得匹配的造血干细胞(HSC)移植供体。新闻稿指出,Skysona是欧盟(EU)批准的首款用于治疗CALD的基因疗法。之前的试验已证明,Skysona在改善患者生存结局和保留神经功能方面具有持久的疗效,最长随访时间近7年(82.7个月)。


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ALD)是一种罕见的X染色体连锁代谢疾病,主要影响男性。这种疾病是由于ABCD1基因突变引起的,这种突变影响了ALD蛋白的产生,随后导致极长链脂肪酸(VLCFAs)的毒性积累,主要发生在肾上腺,和大脑与脊髓的白质中。大约40%的ALD男童患者会发展为CALD,这是ALD中最严重的一种。CALD是一种罕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症状通常发生于儿童时期(中位年龄为7岁),可迅速导致进行性、不可逆的神经功能丧失和死亡。


此前,CALD患者唯一可用的治疗选择是接受同种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然而据估计,超过80% CALD患者的兄弟姐妹中没有匹配的供体。Skysona利用Lenti-D慢病毒载体,在体外将ABCD1基因的功能性拷贝导入到患者自身的造血干细胞中,再输回到患者体内产生ALD蛋白,从而促进VLCFAs的分解。Skysona治疗作用有望终身有效。其治疗目标是阻止CALD的进展,并尽可能保留神经功能,包括保留患者的运动功能和沟通能力。


本次批准是基于关键性2/3期ALD-102试验结果。该试验主要疗效终点为无主要功能障碍(MFD)生存期,90%(n=27/30)的患者达到第24个月无MFD的生存终点,并且大多数患者的神经功能得以维持。此外,其3期ALD-104试验也正在进行中。所有完成ALD-102的患者,以及未来完成ALD-104的患者都将入组一项名为LTF-304的长期随访研究。


在长期随访中,Skysona显示了对无MFD生存期的持久影响。大多数患者(n=26/2796.3%)存活,并在研究末次随访期间维持无MFD状态,中位随访时间为3.2年(38.6个月,13.4-82.7个月)。


image.png


在安全性方面,临床试验中观察到的不良反应包括病毒性膀胱炎、全血细胞减少和呕吐。迄今为止,尚无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移植物衰竭或排斥,或移植相关死亡的报告(n=51)。虽然未报告与Skysona相关的慢病毒载体介导的肿瘤发生(包括骨髓增生异常、白血病或淋巴瘤),但Skysona治疗后存在潜在的恶性肿瘤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