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非小细胞肺癌EGFR突变新选择:纳扎替尼疾病控制率达93%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在刚刚结束的德国慕尼黑ESMO大会上公布了 来自单药纳扎替尼的II期试验的主要疗效和安全性数据,令人振奋。

1.jpg

EGFR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常见突变,目前临床常用的TKIs(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有一代的吉非替尼、埃克替尼及厄洛替尼,二代的阿法替尼,和三代的奥希替尼。EGFR-TKIs的研发与时并进。而Nazartinib(纳扎替尼, EGF816)就是第三代EGFR-TKI,对未接受过治疗的EGFR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持续应答。

试验共纳入45例EGFR 21-L858R(+)或/和19del(+)的晚期初治NSCLC患者,接受口服纳扎替尼(150mg,qd)。亚洲患者占了62%。试验的ORR(客观有效率)为64%(29例),其中1例达到PR(完全缓解),DCR(疾病控制率)为93%。6个月DoR(反应持续时间)率为91%,6个月PFS(无进展生存)率为83%,6个月OS(总生存)率为95%。PFS、DoR及OS未达到。

入组时共有17例脑转移患者,其中9例(53%)患者有脑转移消退。基线无脑转移的27例患者中,仅有1例在治疗过程出现新的脑转移。

常见不良反应(AE)是包括腹泻(38%),斑丘疹(31%),口腔炎(24%),咳嗽(22%),食欲下降(22%),瘙痒(20%)和发热(20%)。 最常发生的3至4级AE(≥5%)是斑丘疹,9%的患者报告了这种情况。 由于病情进展,9名患者停药,1名患者因斑丘疹而停药,1名因患者选择而停药,1名患者因死亡而停药。

总体来说,纳扎替尼一线治疗EGFR(+)的疗效可观,具有良好的入脑效果,且安全性可控。但试验数据未收集完,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以确定其临床疗效,看看是否可与奥希替尼相媲美。我们期待着这款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会带来更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