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KEYTRUDA一线治疗肺癌总生存期显著延长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近日,默沙东公司的一项评估PD-1疗法的临床Ⅲ期试验KEYNOTE-042取得喜人进展,KEYTRUDA单药一线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包括非鳞状或鳞状组织学)抵达总生存期(OS)的主要终点。

KEYTRUDA一线治疗肺癌总生存期显著延长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和死亡率占第二位。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比结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总死亡人数还要多。肺癌主要分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小细胞肺癌两种,其中NSCLC是最常见的类型,约占所有病例的85%。晚期转移性(IV期)肺癌患者的预后情况不佳,5年生存率仅为2%。这一患者群体对于新的可以延长生命的疗法有着巨大的需求。

默沙东公司的KEYTRUDA作为一款PD-1免疫疗法,为众多肿瘤病人带来了希望,能阻断PD-1及其配体PD-L1和PD-L2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激活可能影响肿瘤细胞和健康细胞的T淋巴细胞。目前,KEYTRUDA已在多国获批治疗黑色素瘤、NSCLC、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经典霍奇金淋巴瘤、尿路上皮癌、胃癌等晚期癌症。

KEYNOTE-042是一项国际性、随机、开放标签的Ⅲ期研究,比较了KEYTRUDA单药与标准铂类化疗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PD-L1阳性(肿瘤比例评分TPS≥1% )NSCLC患者的疗效。这些患者没有EGFR或ALK肿瘤突变,且没有接受过针对晚期疾病的全身治疗。主要终点是依次评估TPS≥50%,≥20%和≥1%的OS。次要终点是无进展生存期(PFS)和客观缓解率(ORR)。该研究共招募了1274名患者,按1:1的比例随机接受KEYTRUDA(每三周200 mg固定剂量)单药治疗,或由研究人员选择的铂类化疗:对鳞状NSCLC患者进行卡铂加紫杉醇治疗,对非鳞癌NSCLC患者进行卡铂加培美曲塞治疗。

由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DMC)进行的中期分析表明,在PD-L1阳性(TPS≥1%)的患者中,KEYTRUDA组的OS相比铂类化疗组显著更长。作为预先设定分析计划的一部分,OS依次在TPS≥50%,TPS≥20%,以及整个研究人群TPS≥1%的患者中进行测试,且有明显改善。此外,KEYTRUDA在该试验中的安全性与之前报道的作为单药治疗晚期NSCLC患者的研究中的结果一致。

KEYTRUDA在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状或鳞状NSCLC且表达PD-L1(肿瘤比例评分为1%或更高)的患者中表现出相比化疗显著的生存获益。我们期待它的好消息,尽快为癌症晚期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