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服用靶向药也有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4-10

靶向治疗是癌症治疗的常见手段之一,它的原理是在细胞分子水平上,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来设计相应的治疗药物,药物进入体内会特异地选择致癌位点来相结合发生作用。靶向治疗不同于常规放、化疗的不分正常和病变细胞一起杀灭,它定位准确,针对性强,所以毒副反应较少,且多为口服药,方便使用,可以明显地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已经使不少肿瘤患者获益。

服用靶向药也有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但是在靶向药的使用中,还是有一些误区需要注意。

1.使用靶向药前,盲目进行基因检测

动辄做几十上百种基因检测,想物用其极的起到治疗效果反倒物极必反。因为截止目前,超过一半的靶向药,比如抗血管生成药物(如贝伐、卡铂替尼、乐伐替尼、舒尼替尼、索拉菲尼、帕唑帕尼、呋奎替尼、安罗替尼等);细胞周期调控蛋白4/6抑制剂(如帕博西林);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如西达苯胺等)等,使用前无需做基因检测——这是因为没有发现任何基因改变与这些药物的疗效有必然的联系。

这些药物适用于那些患者,是基于临床医生的经验和以往的大规模临床数据,而不是取决于基因检测结果。

2.盲目相信基因检测,乱吃靶向药

目前的基因检测机构缺乏有效的监管,是有一些混乱的,不乏一些鱼目混珠之流。基因突变是非常复杂的,同一个基因在不同位点、不同形式的突变、在不同癌种中,有可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如果根据基因检测报告上直接尝试靶向药是很危险的。

比如有些机构的报告中,对于BRAF突变的肠癌患者,也会推荐考虑维罗非尼、达拉菲尼、曲美替尼等药物。但是,这些药物治疗BRAF突变的恶性黑色素瘤、肺癌等患者,是可能起效的。但是,对于BRAF突变的肠癌,单纯使用这些靶向药,有效率低于5%;而截至目前的研究提示,爱必妥+维罗非尼+化疗,才是可能有效率勉强还过得去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基因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需要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解读用药。

3.迷信靶向药轮流用

不少患者一直坚信一种靶向药还没有耐药,就换另一种靶向药,以此往复可以推迟靶向药的耐药时间。这是没有理论基础和试验数据支持的。目前已知的采取此种方法的患者,最终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4.仅根据肿瘤标志物变化,盲目更换靶向药

肿瘤治疗是否有效、药物是否耐药,金标准是CT、MRI等影像学,而不是肿瘤标志物、症状等。肿瘤标志物一两次的升高,有时候是正常波动,根本不提示药物耐药,仓促更换靶向药,会导致病人很快就穷尽有限的治疗手段,最终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