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漫漫十年,肝癌治疗终于迎来突破性进展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2017之前的整整十年,人类在肝癌的药物治疗上原地踏步,直到仑伐替尼的出现。广大肝癌患者看到了生的曙光。

肝癌抗癌新药Lenvatinib(乐伐替尼,LENVIMA)

作为中国发病率最高的五种癌症之一,肝癌最致命的特点就是它在早期极难被发现及确诊。目前,在初次确诊的肝癌患者中,仅有20%的患者可以接受手术等根治性治疗,超过80%的患者一经发现就已经属于晚期,失去了彻底治愈的机会。 肝癌被我们称做“中国癌”,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在中国。中国以全球18.5%的人口,占据了全球每年超过50%的肝癌新发病例。全国肿瘤防治中心的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预计新发肝癌患者47万人,72%为男性;肝癌已经成为了我国60岁以下男性发病率最高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没有之一。

中国肝癌治疗泰斗秦叔逵教授和肝癌打了几十年交道后,归纳出肝癌最显著的特征为:“起病隐袭”。 早期肝癌患者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实现治愈。但大部分患者一经确诊就属晚期,失去手术机会,治疗上只能通过介入、射频消融等局部治疗和化疗以及靶向治疗等手段进行治疗。

靶向治疗已经成为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有效治疗手段。但是,对于肝癌,靶向治疗药物一直“非常匮乏”。截止2018年,肝癌一线治疗唯一获批可用的靶向药仍只有多吉美(索拉非尼),是美国FDA于2007年批准的“老药”。 III期临床数据显示:多吉美单药治疗使肿瘤病灶“缩小”的概率只有2%(安慰剂组是1%),中位生存期10.7个月(安慰剂7.9个月),这个成绩实在只说得上是“不尽人意”,同时还要忍受其手足综合征等副作用,使得肝癌患者别无选择。

仑伐替尼的横空出世彻底改变了肝癌患者“缺医少药”的状况。仑伐替尼曾被称为E7080/乐伐替尼,英文名Lenvatinib。他作为一个多靶点的药物,主要靶点包括VEGFR-1、VEGFR-2、VEGFR-3、FGFR1、PDGFR、cKit、Ret等。

近日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关于该临床试验的详细数据,给众多患者带来一剂强心针:肝癌新药仑伐替尼在客观缓解率(肿瘤缩小至少30%的概率)和无进展生存期方面完胜 “老药”索拉非尼,客观缓解率是索拉非尼的3倍有余(40.6% VS 12.4%),无进展生存期较索拉非尼相比提高了1倍(7.3个月VS 3.6个月),针对中国肝癌患者的总生存期提高了5个月(15个月VS  10.2个月)。

仑伐替尼的成功对于亚洲尤其是中国肝癌患者意义重大。中国晚期肝癌的生存期较欧美国家更短,且此前唯一的靶向药物索拉非尼的临床研究显示,其对HBV相关肝癌的疗效不佳,而在中国,因HBV感染引起的肝癌占总病例的90%以上,因此,中国晚期肝癌患者面临的临床挑战更为严峻。可喜的是,在仑伐替尼 III期临床研究中,我们看到其对中国肝癌患者、HBV相关肝癌的有效性明显优于索拉非尼,提示仑伐替尼更适合中国肝癌患者。

除了仑伐替尼,2017年,美国FDA还批准了瑞戈非尼和PD-1抑制剂Opdivo用于晚期肝癌的二线治疗,所以,这两年肝癌患者迎来了三个重磅抗癌药。我们坚信肝癌的曙光已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