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PD-1联合乐伐替尼治疗多种恶性肿瘤,效果喜人!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2-02

在刚闭幕的2018ASCOGI(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胃肠道肿瘤研讨会)上,PD-1联合乐伐替尼方案公布了一份最新的数据。入组了14位其他治疗失败的晚期难治性肝内胆管癌患者,其中10位接收Keytruda联合乐伐替尼治疗,4位Opdivo联合乐伐替尼治疗。数据显示:3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有效率21.4%;11位患者肿瘤稳定,总的疾病控制率为93%。肿瘤明显缩小以及肿瘤稳定超过5个月的患者,占比64.3%。

PD-1联合乐伐替尼治疗多种恶性肿瘤,效果喜人!

至此,PD-1联合乐伐替尼治疗总共有5份数据:

(1)用于晚期肾癌,30位患者,有效率83%,疾病控制率100%;

(2)用于晚期子宫内膜癌,23位患者,有效率48%,疾病控制率96%;

(3)用于跨癌种的13位患者,有效率54%,疾病控制率100%;

(4)用于晚期肝癌,临床出现仅仅6周期,肿瘤居然消失了的真实数据;

(5)用于肝内胆管癌的14位患者,疾病控制率93%。

正是因为有如此耀眼的临床试验数据,美国FDA批准PD-1抗体K药联合乐伐替尼治疗为“突破性疗法”资格认定。PD-1和乐伐替尼联合治疗为何能有如此神器的临床试验数据呢?这是因为PD-1和乐伐替尼单药治疗也有非常不错的临床数据:

1. PD-1

PD-1类药物是一种免疫抑制剂,包括PD-1抗体和PD-L1抗体,是一类免疫治疗的新药。自上市以来,PD-1/PD-L1已经被FDA批准用于恶性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肾癌、头颈部肿瘤、膀胱癌、霍奇金淋巴瘤、梅克尔细胞癌以及所有MSI-H(或dMMR)的实体瘤等肿瘤治疗。

此外,PD-1/PD-L1抗体在食管癌、三阴性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胶质瘤、神经分泌肿瘤等其他多种实体瘤中显示出了初步、鼓舞人心的疗效。

目前国外已上市5种,包括默沙东的KEYTRUDA(Pembrolizumab)、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Nivolumab)、阿斯利康的IMFINZI(Durvalumab)、罗氏的TECENTRIQ(Atezolizumab)、辉瑞/默克的BAVENCIO(Avelumab)。这五种免疫药物均尚未在中国大陆上市。在此需要提醒使用PD-1治疗的患者,已经正式上市的PD-1药物,都有明确的适应症,尚未获批的药物适应症,推荐在常规治疗失败后,慎重选择。

2. 乐伐替尼

乐伐替尼(Lenvatinib)是日本卫材制药的一款靶向药,在2015年先后拿到FDA、EMA,被批准是用于分化型甲状腺癌。2016年,获批联合Everolimus(依维莫司)治疗既往接受抗血管生成治疗的晚期肾细胞癌。2017年在肝癌最新临床数据结果显示有效率是索拉非尼的3倍,结果完胜。

因此,不管是单药治疗还是联合方案,PD-1和乐伐替尼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但是,联合治疗有风险,应在医师指导下谨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