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降温对有些化疗患者有哪些影响?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天冷了,你还好吗?

随着冬天的到来,温度渐低,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哪怕一次小的感冒都可能影响治疗进程,从而左右治疗的结果。特别是对于使用奥沙利铂化疗的患者,保暖显得尤为重要。风寒着凉,生冷食物,都有可能加重外周神经毒性。

奥沙利铂(Oxaliplatin)为第3代铂类抗癌药,为二氨环己烷的铂类化合物,对大肠癌、卵巢癌有较好疗效,对胃癌、非霍奇金淋巴瘤、非小细胞肺癌、头颈部肿瘤有一定疗效。对5-FU治疗无效的大肠癌患者,对其他铂类耐药者仍有效。在XELOX、GEMOX、CapeOX、FOLFOX4、FOLFOX6、mFOLFOX6、FOLFOX7等经典化疗方案中占据重要地位。

与第一代铂类(顺铂)不同的是,奥沙利铂的毒副作用有了明显的改善,其骨髓抑制作用较轻,无心、肾、耳毒性,常规剂量不需水化,恶心呕吐发性率比顺铂少。但其最常见的毒性作用是外周神经毒性,主要表现为感觉迟钝和(或)感觉异常,遇冷加重,发生率高达82%-90%,但多为可逆性,停药后可逐步恢复。剂量限制性毒性为剂量相关性、蓄积性和可逆性的外周神经毒性,主要表现为感觉迟钝、感觉异常,遇冷加重,偶见可逆性急性咽喉感觉异常。

奥沙利铂外周神经毒性常用的二大分级标准:

奥沙利铂Levi专用感觉神经毒性分级标准

1:奥沙利铂Levi专用感觉神经毒性分级标准

奥沙利铂所致周围神经病变(OIPN)分级标准

2:奥沙利铂所致周围神经病变(OIPN)分级标准

面对如此高发的外周神经毒性,我们该如何办?

1.防寒保暖

这个最为重要,因为遇冷会明显加重外周毒性的副作用。

1)从化疗当天起即戴手套(至少3-7d),穿袜子,注意保暖,避免接触床的栏杆、输液架等金属器物,注意手脚保暖,以免遇冷加重肢端麻木。

2)在化疗期间(1周内)忌冷食、冷饮,水果、牛奶等用温热水加热后食用,用温开水刷牙、漱口,天气变冷时避免在户外活动、吹冷风,防止低温刺激可诱发喉头痉挛的发生。

3)用药后1个月内仍需注意少接触冷物,洗漱用水及食物宜温和,不用冷水洗手;日常出入时注意戴口罩、手套,减少冷空气的刺激。

2.异常部位采取措施

1)对感觉异常部位按摩,增加主动及被动活动,以保持和增加关节活动度,防止肌肉挛缩变形,并保持肌肉的生理长度和肌张力,改善局部循环,促进神经再生,以便早日恢复。

2)局部热敷可一定程度减少外周神经毒性的发生率,但要注意温度要适宜,避免烫伤。

3.重在预防

1)营养神经药物可一定程度改善神经毒性症状,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烟酰胺等。

2)卡马西平、谷胱甘肽、葡萄糖酸钙、氯化镁等药物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3)减慢输注速度可减少神经毒性反应,从2小时延长至6小时较为理想。临床调查证明静脉输注奥沙利铂的时间与奥沙利铂所引发的神经毒性成反比。

冬天已经来到,使用奥沙利铂的患者,你们开始“全副武装”了吗?